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美国如何保持军事技术领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8:22 环球时报
强调技术优势 推进军队转型

  据美国《士兵》杂志报道,最近美国防部提出,将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美国军事力量从二战以来一直保持的世界领先水平,延续下去。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军以其绝对优势,取得了各场战争的胜利。专家认为,美军之所以能够在如此长的时间始终保持领先水平,自有其方法。

  第一,及时调整军事战略引领军事发展。美国历届政府都非常重视军事战略的制定和
调整,布什政府一上台,对其军事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2002年6月1日,布什在西点军校发表讲话,提出“先发制人”论,主张对恐怖分子及庇护和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同年9月20日,布什政府在新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明确将“先发制人”作为美军新的战略指导方针。2003年春季的伊拉克战争就是美国“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场试验。在新的军事战略指导下,美军的武器装备发展也相应地呈现出一些新动向,军队开始转型。

  第二,确保军事技术优势。技术优势是美国军事力量发展保持世界领先的重要支撑。冷战结束后,由于美军兵力削减和任务量增多,技术的重要性更加突显。为了保持美国军事技术的领先地位,布什政府一上台就重启被克林顿政府搁置的“导弹防御系统”发展计划,并以此拉动美国军事技术快速发展。可以说,从现在起至21世纪中叶,美国军事发展能否继续保持领先在某种程度上将取决于能否保持高技术优势。

  第三,发展先进武器装备系统。美军特别强调,要以“四大能力”为重点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即信息战能力、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导弹防御能力及战略空海运与全球预置装备支援能力。为了提高美军的这四大能力,美军大力研制和发展以隐身和多功能为主要重点的新型主战武器装备,如新型隐身战斗/攻击机、新一代航空母舰等。

  虽然美国的武器装备发展一直领先其它国家,但其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也走过一些弯路。如美军“十字军战士”火炮计划和“科曼奇”武装直升机发展项目就是明显例子。“十字军战士”作为2010年后美陆军数字化部队的主要炮兵装备,原计划2003年开始生产,2008年前装备部队。但是,2002年,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终止已耗资20亿美元的“十字军战士”火炮计划。“科曼奇”武装直升机发展计划总投资高达390亿美元,现已耗资超过69亿美元。取消之前,“科曼奇”已生产出两架样机,用于试验。

  第四,灵活推进军队转型。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首先,以《2010年联合作战设想》为指导,建设功能全面的总体部队。总体部队是联合部队的高级形式,如颁布联合作战条令、调整编制体制、组建三军联合部队等。确立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主导机动、精确打击、全维防护、定向后勤四大联合作战观念。

  其次,以“系统集成”的方式推动美军向信息化军队过渡。所谓“系统集成”是采用系统工程的思想进行军队建设,广泛使用系统技术,把美军建成一体化的大系统。“以信息为基础”建设军队,把信息作为取胜关键,改变工业时代“以人为基础”建设军队的旧理念,使信息成为军队建设的灵魂和血液。

  再有,就是加强“基于能力型”的军队建设。美国认为,在未来数十年间,没有把握知道哪个国家、国家集团或非国家主体将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关键利益构成挑战,但是可以预测使用哪些能力来挑战。在这一战略思想指导下,美军推出许多新的作战方法,在伊拉克战争中得以检验,如高技术与精锐部队相结合、战略心理战与高强度连续突击相结合等,同时也对新一代巡航导弹和单兵信息化装备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进行战场检验,大大提升了作战能力。▲国防大学 李大光 曾庆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