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秘密培养太空军官 确保未来太空战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9:51 环球时报

  据美《空军杂志》、俄《独立军事评论》等媒体日前披露,美军正在秘密实施一项太空战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将在几年内培养出一大批“太空军官”,以确保“有效占据未来太空战优势”。

  设有三大课程

  为了尽快培养出“太空军官”,美空军太空司令部和教育训练司令部联合制定了三类培训课程:

  一是“太空100”课程。主要由基础课程组成,通过网络实施远程教育。此前一项调查显示,美军飞行员、核潜艇艇员和其他特殊领域人员中,有90%属于专业人员;然而在太空作战重要指挥岗位上的军官中,专门从事太空职业的人数不到20%。以往太空部队主要依赖接受太空知识培训的改行军官,由于太空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老办法不再行之有效。于是,美空军决定开设“太空100”课程,给太空战指挥员系统讲授有关太空知识。

  二是“太空200”课程。该课程面向具有10年以上太空工作经验的人员,内容是关于如何对不同层次的作战进行支援。在教学过程中,一般采用小班研讨式教学,学员们被分成若干组,每组赋予一项研究任务。这种训练方式既可让学员了解某个课题的研究过程,同时又符合未来实战需要,因而教学效果十分理想。

  三是“太空300”课程。目前这项顶级太空课程还处于开发阶段,目的是对“太空顶级骨干”进行职业生涯后半段培训。

  陆海空军都很“热心”

  在培养太空战专业人才上,美陆海空三军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且已形成一个良性互动机制。

  空军太空军官战略于2003年春启动,2004年培养经费为1000万美元,计划到2009年增至2200万美元。空军太空司令部2004年7月确定了7000名合格候选人员,并于2005年初完成了对所有候选人员的技能评估。

  海军、陆军的相关工作也已启动。海军目前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研究太空战对海军指挥员的特殊要求。陆军也在积极组织力量,以更好地利用太空资源为地面作战服务。除各自独立发展特色教育外,各军种之间的配合也很密切。据悉,俄亥俄州空军技术学院和加利福尼亚州海军研究生院正在推动太空课程的互相融合,以更好地利用现有教学资源。

  经过几年的努力,美军的太空战专业人才培训工作已初见成效。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罗德在一份报告中说,“如果用一把有10个刻度的尺子来衡量的话,‘太空军官’培养进度已到8.75点。”

  为“太空战”做人才准备

  实际上,早在2001年初,美空军便开始秘密培训“太空军官”。“9·11”事件后,美军加快了太空战专业人才培养步伐,并宣布开始实施“太空军官”战略,使培养工作进入快车道。伊拉克战争进一步推动了这项计划的进行。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是第一个大批量培养“太空军官”的国家,此举是美军为抢占太空“制高点”所做的最基础准备。美军一旦拥有一大批熟练驾驭太空战的专业人才,加之装备有处于领先地位的太空战武器,就将完全具备发动一场太空大战的能力。到那时,“星球大战”的神话,极有可能会成为现实。▲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