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悄悄双箭齐发 正式拉开太空战序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9:51 中国国防报
美军悄悄双箭齐发正式拉开太空战序幕(附图)

美国空军YAL-1A型激光攻击飞机11月12日成功地进行了首次机载兆瓦级大功率激光系统发射试验。 图片:美国波音公司(Boeing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路透社近日报道,美国空军已经于10月底开始悄悄部署一种能够干扰敌方通信卫星的新型装置,以便对敌卫星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并于12日成功进行了首次机载兆瓦级大功率激光系统发射试验。对此,外国媒体称,美军已正式拉开了太空战的序幕。

  ·秘密部署“反通信系统”

  据美空军航天司令部称,这种可干扰太空卫星通信的“反通信系统”已于9月底在科罗拉多州的彼得森空军基地正式投入运行。司令部称,“反通信系统”使用电磁无线射频能量,临时且可逆地破坏信息传送装置而不会烧毁元器件。美国太空司令部发言人安基·布莱尔表示:“可逆效应确保在必要时间里,威胁我军的敌对国家的太空能力无法发挥作用。但在必要时间之后,敌对国家使用的卫星又会回到最初的状态,同时也不会产生太空碎片。”

  这套系统现在由美国空军第76太空控制中队具体操作。该中队是2001年成立的,任务是探索控制太空的技术。美国太空司令部向媒体表示,这套系统用商业器材改进而成,由天线、发射器和接收器组成,可以放到拖车上,部署起来机动灵活。

  美国太空司令部还证实,自去年底以来,已经有3套反卫星系统投放部队。出于运营安全的考虑,对于干扰器的工作原理,美国军方官员拒绝透露,他们只是说这种新武器与二战以来空军使用的电子战武器的作用是一样的,主要用来欺骗、破坏目标。

  据悉,美国空军曾计划最早从明年2月起开始部署这一装置,但从目前看,实际的部署时间比原计划早了约4个月。当时,美国一份名为《过渡飞行计划》的长远计划文件声称,类似的系统将使美国在2010年具备切断敌对国家基于太空的通信能力。

  ·成功实验机载激光系统,大力开发太空战武器

  在部署反卫星通信系统的同时,美军加快导弹拦截装置试验的步伐。11月12日,由美国波音公司领导的一个小组最近成功地从一个安装在波音747-400F 型飞机机身内的激光导弹拦截装置发射了一束功能强大的激光束。虽然这次被称为“第一束光”的试验持续了一秒钟,但是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把这次试验称为空中激光拦截系统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作为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只有机载激光系统能够在敌方导弹处于推进阶段时将其摧毁。

  该局发言人肯尼思·恩格莱德说,这次试验表明该系统能够工作,剩下的事情是对系统进行调试。未来几个月内,工程师们将研究延长激光束的时间和提高其功率,然后将装置安装到波音747-400F 型飞机上进行测试,其中包括在太平洋上空摧毁模拟导弹。

  这种系统由6个外观相同、大小相当于轻型货车的模块组成,使用化学氧-碘激光器,其原理是通过光学装置,把一束篮球大小的激光光束发射到数百公里外的导弹弹体上,使其破裂而达到将其摧毁的目的。

  据报道,美国防部官员设想建造几架装备这种激光装置的飞机,让它们轮流在潜在敌国附近的领空飞行,以便尽早探测、跟踪与摧毁它们发射的导弹。美国会已经为这一项目拨款4.7亿多美元,作为2005年导弹防御系统研发与部署经费的一部分。美国空军将这种飞机命名为YAL-1A型机载激光武器系统。

  与此同时,美国还计划研制一系列太空武器。据英国《卫报》报道,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一家独立智囊团的副总裁瑟雷萨·希奇斯说,美军正在计划制定一项以敌方导弹为打击目标的航天飞机计划,准备在地球轨道上部署“由3~6架航天飞机组成的一个飞机编队”,一旦敌方导弹发射升空或是着陆即可进行拦截摧毁。

  ·110亿美元研制军事通信卫星

  美军认为,在对敌卫星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后,美军卫星也可能遭到对手的反击,特别是为美军通信服务的“商业卫星”更是对方打击的首选对象,因为它们更容易受到攻击。

  据美国《联邦计算机周刊》近日报道,美陆军网络与太空信息战主任丹尼斯C·莫兰近日在卫星应用技术会议暨展览会上说,美军在伊拉克约80%的通信是由商业卫星提供,但商业卫星是“易受攻击的”。

  为了减少对商业卫星通信的依赖,莫兰称,从现在起至2010年,美军将投资110亿美元研制军事通信卫星。他还要求工业界帮助设计为获取最大信息量和最佳链路闭合(linkclosure)的新型天线和IP波形。根据计划,美空军将要发射4个军事卫星系列。它们包括2005年开始的宽带填隙卫星、2007年前后的先进极高频卫星、2010年前后的多用户目标系统、转型通信卫星。

  但是,莫兰也承认军用卫星可能只能满足美陆军一半的需求。美军必须与工业界作规划,确定购买商业卫星时间从而使其效率更高。

  ·引发太空军备竞赛?

  对于美军部署“反通信系统”以及野心勃勃地研制太空武器,有关专家称,这将会引发太空军备竞赛,使1967年签署的名为《外太空条约》的文件变成一纸空文。该条约禁止在地球轨道上部署太空武器。美国民营的国防信息中心副总裁瑟里萨·希特钦斯就称:“美军部署这样的系统可能会引发太空军备竞赛。”

  当前,世界各国都把太空视作“陆海空天”4层作战阶梯的最高层,是夺取未来战争胜利的制高点。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制太空权是夺取战争主动权的基础,获得制太空权和制空权将是任何一场军事行动当中最关键的一个先期步骤。”印度军方也认为,取得制太空权是取得未来战争胜利的关键。为此,目前大多数国家都不遗余力地发展太空武器,建立天军,为未来即将打响的太空作战作准备。

  对此,外国媒体分析称,在美军部署实战的“反通信系统”以及大量进行太空武器试验后,为了抗衡美军太空武器带来的威胁,其他国家可能会投入大量资金研制太空战武器,确保其卫星遭到攻击后,能对敌卫星实施反击。据俄媒体称,俄目前已拥有反卫星武器。而且,法国、印度、韩国等国家也在大力发展太空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