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大战区揭示俄军如何准备迎接未来太空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6:13 华夏经纬网

  据《新军事》项红旗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指出,俄武装力量在综合发展的同时,要集中力量发展太空兵,并将其作为建立现代化军队的基础。

  对抗“星球大战”的劲旅

  早在20世纪40年代,当苏联开始试验发射地地导弹时,就有一支专门从事服务和保
障的部队,这就是后来的军事航天部队。上世纪50年代,为保障人造卫星顺利升空,苏军正式组建了航天部队。

  20世纪80年代,在对抗美国“星球大战”的计划时,这支部队发展到了高峰。到苏联解体时,这支部队已达到数万人的规模,拥有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太空监视系统,以及强大的技术和科研力量。苏联解体后,该部队受到了极大限制。而美国的军事航天事业却蒸蒸日上。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由于军事技术的发展,太空成了武装斗争的新领域,太空战成了军事斗争的焦点。为此,俄罗斯于1992年重组了军事航天部队,将其作为一个独立兵种直接隶属国防部长指挥。1997年,在谢尔盖耶夫的军事改革中,军事航天部队与原防空军的导弹太空防御部队合并,纳入战略火箭军的编成。尽管俄罗斯调整了自己的军事航天力量,但成效并不明显。2001年,美军的太空战演习,给俄罗斯敲了警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决定重组“天军”。

  现在,俄罗斯的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太空防御部队,编有大型航天试验与发射场和航天器试验与控制中心,以及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太空监视与防御系统和导弹防御系统。其主要任务是发射军用侦察、监视卫星等各种军用航天器,监视敌人洲际弹道导弹的活动、监视太空目标和侦察国外各类航天器。

  划定太空战区

  俄军认为,未来武装斗争的发展趋势之一,是建立和保持太空优势。由于发达国家目前已把主要的侦察、制导和通信兵器送上太空,为此在将来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军队的信息保障将借助于太空兵器来实现。

  鉴于21世纪前20年外层空间将成为保障其他空间作战行动的重要战场,俄军目前已将太空作战行动视为现代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俄军学者把可能发生武装对抗的太空分成两大战区,即近地太空战区和月球太空战区。

  近地太空战区包括距地球表面100公里至4万公里的太空空间、陆地地域和世界大洋水域,在这个空间范围内将展开轨道集团,发射、控制和保障兵力兵器,以及“地球——太空”级作战兵力兵器。

  月球太空战区包括距地球表面30万~45万公里范围内的宇宙空间、月球地域等,在这个空间内将展开轨道集团,发射、控制和保障兵力兵器,以及“月球——太空”、“月球——地球”级作战兵力兵器。

  俄军未来的太空战

  目前,俄军学者根据未来武装斗争的趋势,在丰富和发展现有作战理论的同时,提出了新的作战理论,即在未来的太空作战中实施战略性空天战役。

  俄军学者把战略性空天战役分为战略性空天进攻战役和战略性空天防御战役。在战略性空天战役中,交战双方都试图通过一次或几次突击来达成战略目的。因此,战争多半是短暂的。

  在战略性空天进攻战役中,战略性突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战役或者战争的目的,以及交战双方的力量对比,可以合理地计划和实施一次或几次战略性突击,以摧毁敌方的军事和经济潜力,削弱其意志,使其不能持续地进行战争。

  第一阶段,的目的是夺取主动权和达成信息领域、军队指挥和武器控制方面的优势;压制防空和导弹太空防御系统;毁伤战略核力量、防空军、空军、海军和陆军集团,破坏军事一经济潜力。内容是实施第一和第二次(连续的)战略突击,持续时间为10~15昼夜,使国家或国家同盟退出战争。内容是连续实施战略突击,持续时间为30—60天。

  战略性空天防御战役第一阶段的目的是抗击首次、第二次战略突击。内容是空军和防空军、导弹太空防御与空天兵力集团的战斗行动,持续时间为10—15昼夜。第二阶段的目的是抗击后续战略突击,内容是空天防御集团的战斗行动,持续时间为30—60天。

  俄军学者认为,根据预测,军事行动的一些新样式和进行这些行动的新方法,将在战略性空天战役的范围内使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