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美国首次大规模太空战演习的神秘主角被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4:16 新快报

  21世纪的第一个月,美国空军因为举行了有史以来首次大规模太空战演习而一举成为全球瞻目的焦点。太空战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可能后果成了国际媒体争相报道的猛料。然而,沸沸扬扬的媒体炒作背后人们却忽略了这场戏的第一神秘主角———美国太空战实验室。

  新快报综合报道如果不是美国空军在今年年初首次举行的“斯科里埃弗2001”太空战演习曝光的话,那么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位于美国科罗拉多腹地的斯科里埃弗空军基地,更没有人知道美军最神秘的太空战实验室就坐落在这个空军基地内。

  抢占太空最高点

  根据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内部作战条令,成立太空战实验室的意图是:研究有创意的作战和后勤设想,迅速确定潜在敌手的能力,保证美国空军在核心任务中能比潜在的敌人占有绝对的优势!太空战实验室的重点任务是:对一切有助于美国空军在全球航空航天力量上占有优势的创意设想或者计划进行验证,确保美军在航空和航天中占有绝对优势,密切配合其它空军战斗实验室的科研任务。美国太空战实验室的徽标(见右上图)就隐含着极深的意味:一支箭冲出地球,地球标志上压着该实验室的单位铭“高于一切”,用实验室司令部的解释是在任何潜在对手前抢占太空最高点!

  机构及运作

  太空战战斗实验室以及其它6个战斗实验室的编制大同小异,核心人员只有15-25人不等。每个实验室靠电视电话会议、非保密互联网和保密互联网等先进的信息交流技术对来自美军现役部队、后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的各种作战设想进行讨论,太空战实验室与其它6个实验室凭借一个名为“战斗实验室小组”的网络论坛对各种各样的作战新设想进行全面的检验和模拟实验。

  太空战实验室对“天战”设想的验证步骤如下:第一步是建议阶段。由太空战实验室专家小组对被确定的“天战”设想做进一步的讨论,并向太空战实验室司令部提出申请建议,以便允许专家小组对该设想进行实质性的深入研究;第二步是开始制定验证计划。一旦深入研究的申请获得批准,立即开始制定详细的研究计划;第三步是待命。这是开始实质性深入研究前等待更多更深入的有关情报;第四步是实施。获准开始对设想进行实际验证;第五步是报告。设想验证结束之后,开始撰写有关设想验证过程和结果的报告;第六步是完成阶段。第一份设想验证报告完成后就算大功告成,剩下的就由美国空军决策委员会来判定这一经过验证的“天战”设想是否可行。

  整个验证过程平均需要18个月,听取了最后汇报后,空军决策委员会将对这一完成验证的设想做出决定——允许全面实施,彻底否决或者暂时搁置。设想实施的最后拍板权在美国空军参谋部。

  太空战正逐渐成形

  许多人都是在美国空军首次太空战演习之后才听说美国空军太空战实验室的,也都误以为太空战实验室可能就是进行太空战模拟演习之类的任务,实际上,这个实验室所担负的绝密任务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许多项目尽管不知其具体内容,但光是看项目名称以及实施进展情况就能略知一二。

  按照太空战实验室对“天战”设想进行验证的步骤,美军现在正在重点研究的太空战设想或者武器系统以及它们所处的实验阶段说出来让人触目惊心:“太空侦察网络设想”,现已经完成全面验证,移交给美国空军开始付诸实施;“卫星跟踪设想”现已完成全面验证,移交美国空军付诸实施;“太空控制条令”已经完成全面验证;“对重返大气层宇宙飞行器的卫星跟踪设想”、“银河之路太空战斗机”、“太空鹰眼”、“GPS系统的太空运用”都已经交给空军开始实际操作;“军用地球轨道评估”和“太平双道数据通讯系统”两个项目尚待上级部门批准以便展开验证。

  英国简氏防务集团的许多战略军事家在对这些太空战项目评价时的说法言简意赅:一旦这些计划全面付诸实施,那么太空战就全面打响了!(徐冰川)

  “太空战七子”

  太空战实验室是1997年7月刚刚组建的美国空军7个绝密作战实验室之一。由于这7个绝密作战实验室担负任务的敏感性,所以美国空军和美国国防部长期以来对其讳莫如深,以至于外界对这7个绝密作战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可以说是一无所知。现终于查明,包括太空战实验室在内的美国空军7个作战实验室实际上是一体化的,不论是其成立意图、研究项目还是隶属机构都是密不可分的。美国空军的这7个绝密实验室分别是:

  “太空战战斗实验室”,直属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管辖的科罗拉多州斯科里埃弗空军基地;

  “空军远征部队战斗实验室”,直属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直接管辖的爱达荷州芒廷霍姆空军基地;

  “指挥与控制战斗实验室”,直属弗罗里达州赫尔伯特空军基地;

  “无人驾驶航天器战斗实验室”,直属弗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

  两个“部队保护战斗实验室”,直属美国空军实战实验局管辖的德克萨斯州拉克兰德空军基地部队安全中心;

  “信息战战斗实验室”,直属美国空军情报司令部管辖的德克萨斯州凯利空军基地。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