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信息报:美为操控全球精心准备太空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5:01 新闻信息报

   《新闻信息报》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战争的战场空间从最初的陆地逐步发展到海洋,又从海洋发展到空中,当今的航天技术飞速发展又使战场范围由大气空间发展到外层空间。特别是今年早些时候美空军的“施里弗-3”第三次太空战模拟演习,再次引起人们对未来太空安全特别是太空战的关注。

  美国为打太空战作充分准备

  1960年8月18日,美国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军事成像卫星。这一颗军用卫星的发射就预示着太空军事化的开始。1983年美国里根政府提出“战略防御计划”(SDI),也称“星球大战”计划,标志着美国已经形成了较系统的空间力量发展战略。1985年9月,美军航天司令部正式成立,标志着美军航天力量的实际诞生。进入20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决定部署“国家导弹防御计划”(NMD)和“战区导弹防御计划”(TMD),标志着美国空间力量发展已开始进入实际动作阶段。与此相适应,美国的空间战思想也在不断发展。詹姆斯·奥伯格的《天权论》,系统地总结了美国关于天权理论的基本思想。2000年7月,美军又制定了《太空控制》这一纲领性文件,计划于2009年开始部署天基监视卫星,成立太空攻击部队。

  三次演习检验美军太空战能力

  为了达到主宰太空,攻击全球的战略目标,美国一直把维持太空优势作为其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优先目标,抓紧时间为打赢太空战进行各种准备。美军三次以太空战场为背景的太空战模拟演习已经宣告太空战的帷幕已逐渐拉开。

  刚刚跨入新世纪之初,美空军就在科罗拉多州以东的施里弗空军空间作战中心,举行了3次以空间战场为背景的太空战模拟演习。演习的目的是探索空间战略问题和对抗敌方先进空间军事力量的战术方法,评估假想敌阻挠美国及其盟国利用空间资源的可能性。其中“施里弗-1”和“施里弗-2”演习的背景均设定在2017年。

  “施里弗-3”的设想与前两次演习有所不同,它设想的太空战争发生在2020年。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太空战中心司令说,前两次“施里弗”太空战模拟演习主要目的是利用卫星协助进行战略决策。“施里弗-3”演习主要是探索如何在战术上应对美国卫星可能遭到的攻击和破坏。美军称“施里弗-3”演习的是“太空控制作战”。参加这场模拟作战演习的单位不仅囊括了美国全部军事部门,而且有美国宇航局、情报机构、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商务部和运输部等部门。此外,美国的盟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派人参加了演习。

  其他国家太空战准备情况

  欧盟主要国家纷纷紧追美俄两航天大国,积极发展本国的空间军事力量。冷战时期,西欧主要国家意识到自己的科技、经济实力有限,因此积极争取从美国引进新技术。当时的英国、联邦德国和意大利都参与了美国“星球大战”研究计划。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由于受国际社会监督和限制,其空间军事力量发展走的是一条隐蔽道路。日本利用航天技术军、民两用的特点,以“和平开发”为口号,采取逐步突破的发展策略,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空间军事力量的国家之一。

  印度着手研制重复使用上百次、单级入轨的小型航天飞机。现在,印度在航天业的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超过法国,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美国打太空战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当前,美国率先准备太空战,并决心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引发新一轮外空军备竞赛的重要导火线,其结果必将严重威胁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并将对整个世界安全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对世界和平提出巨大挑战。美国认为,建立太空优势力量,保持新的战略威胁手段和太空作战能力,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美国的军事优势,顺利实现其“建立由美国主导世界秩序”的战略目标。但这种超级军事力量的存在,必然对国际和平造成极大挑战。

  其次,掀起一轮的军备竞赛。美军大力发展太空军事力量,发展具有超打击的太空武器系统,提前建立面向未来作战的太空优势,这些无疑会打破世界军事力量平衡,从而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再有,进一步加剧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太空安全不但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还是重要性不断上升的一个内容。在太空发展部署武器装备,将使太空竞争更加激烈,从而引发国家之间关系的紧张,使世界各国又重新回到冷战时期那种紧张的国家关系。

  此外,利用太空优势更容易攻击另一个国家。由于太空没有疆界分别,不能对太空武器的运行范围进行限制,这就意味着运行在太空的武器装备可以完全“合法”地对其他国家进行监视,并最大限度地获取各种信息,在必要情况下就可以对他国发动突然袭击。

  最后,催生出以争夺“制天权”为核心的新作战理论。现代战争的胜负以夺取“制海权”、“制空权”和“制信息权”为决定性因素,而这3权的取得都离不开航天优势,离不开来自太空的信息支援与保障。因此,在信息化战争的作战理论上就产生了以夺取“制天权”,并将太空优势转化为其他领域作战优势的新作战理论。(来源:新闻信息报 撰稿/国防大学李大光 稿件策划/杨文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