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防务报告称必须保持突破解放军禁区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30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防务报告称必须保持突破解放军禁区能力

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防务报告称必须保持突破解放军禁区能力

B-1B战略轰炸机


RC-135侦察机

  从“一场半战争”到“两场战争”,美军针对的区域主要就是中东与东亚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陈尚君报道 美军《四年防务评估报告》(QDR)即将于下月出台,并于明年2月送交国会审议。据美国媒体披露,其中仍将要求五角大楼保持同时应对两场大型战争的能力。“9·11”事件曾促使美军将“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调整为“一场半”,如今,仅仅一个伊拉克已经使美军的兵力捉襟见肘,为何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仍然如此“执着
”呢?

  据熟悉内情的军事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军方就此报告已足足讨论了四个月,一度考虑要改弦更张,把战略改成以打一场大型战争为主,其他资源则用来防卫美国本土及打击恐怖活动,后来认为把陆军的10个师转型成为70个机动旅之后,即使数量减少,仍足以担当同时进行两场大型战争的任务,因此决定维持目前的“1-4-2-1”战略。

  两场战争,各有所指

  在1997年的“防务报告”中,美军就曾明确提出“同时打赢两场大型战争”的要求,但之后“9·11事件”促使美军对战略进行了调整,要求美军能够在一场战争中彻底击败并占领敌国首都,而同时在另一场战争中击败敌人的入侵但不必占领其首都。这与1997年的“同时打赢两场大型战争”在涵义与要求上都呈现出了明显的弱化,故被称为“一场半战争”。

  而此次的防务报告重申“双战计划”的原因,可以通过1997年“防务报告”中的一段表述来解释。美军认为“假如美国放弃在同一时间击败发生在一个以上战区的侵略行径的能力,那么,我们作为全球强国、值得选择的安全伙伴和国际社会领袖的地位都将受到质疑”,“仅打赢一场地区战争的能力存在着削弱美国在世界关键地区的威慑力及安全承诺可信性的危险,随后又会促使盟国和友邦采取与我们更加相左的防务政策和立场,从而削弱我们赖以保护自身海外利益的联盟和联盟体系”。

  新“防务报告”认为,在2006至2010的未来四年中美军有足够的“现实”理由为两场战争做准备:其一,中东地区,伊朗核问题在未来几年内将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伊朗的铀浓缩与铀转化能力将在近期达到足以制造核武器的阶段,而宗教保守派领袖的当选则更增加了华盛顿方面的忧虑,坐视伊朗拥有核武器或是在中东发动第三次战争,很快就会有答案。其二,东亚的朝鲜半岛地区及台海地区。美方关注“三合一”选举落败后的“绿营”是否会孤注一掷、冲破底线?美军也认为台海局势在2008年变数颇多,美国同样要考虑军事介入的可能,

  关注“突破解放军禁区的能力”

  新《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也是美国下一步国防政策与军事动态的重要风向标。除了首先巩固前一阶段军事调整的成果之外,伊拉克的军事基地也将成为美国一系列前进基地的组成部分,与覆盖了巴尔干半岛、高加索地区、东亚、中亚、中东欧的基地连成一线,在美国认为的世界“不稳定之弧”上(从南半球安第斯山脉经北非中东到东南亚这条线)形成美国主导和控制下的安全锁链,并努力构建对俄罗斯、中国、朝鲜、伊朗等国的包围态势。

  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披露,“防务报告”以较多篇幅关注中国军力。美国媒体指出:“对美国国防部而言,不考虑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及其未来的军事实力就是考虑不周。对中国的关注一直是军事考量的重点,并出现在无数战略规划的过程和文件中。”“《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将是,如何在解决全球打击残暴极端主义的斗争、无赖国家和其他作战任务这样一些近期挑战的同时,处理好中国增强的经济军事实力所构成的长期挑战。美国必须保持在大陆附近海域和空域的作战能力,或者能够突破解放军禁区的能力并且有选择地消除大陆任何‘圣地’的优势地位。与中国的冲突很有可能属于突发事件,美国因此必须拥有某些能力,这些能力应当在报告中得到考虑: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尤其是偷袭打击能力;高技术能力与先进的电子技术;战区和本土计算机防御能力;海军有能力进入并停留在冲突海域;地面部队能够将冲突留在中国。对上述能力的投资将确保美军在未来10到15年内都做好充分的准备。”

  报告指导美军整编

  “防务报告”提出的“1-4-2-1”战略的第一个数字代表保卫美国本土,第二个数字美国在全球四个关键地区吓阻敌对行动,第三个数字代表几乎同时在两场战争中击败两个敌国,最后一个数字代表军方保留的战备能力,必要时用来征服两大敌国中的一个,包括占领其首都并推翻其政府。

  根据这个战略,美国军方来决定现役军人、后备部队、战机和船舰该维持在哪些数量,以及该生产哪些武器系统。事实上,在2005年末美国的各个军种已经纷纷提出自己的扩编与发展方案:美国海军宣布将增加20%的海军造船资金,使水面舰艇数量增至313艘;美国海军陆战队将有2600名成员加入特种部队,美军特种部队规模将达到54600人;美空军宣布启动未来攻击飞机和武器研究计划;美陆军重型师将组建为更灵活、火力更强的机动作战旅;太空武器的研究与论证正在加紧进行。可以预见,即将出台的美军《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将为所有这一切提供更为明确的指导性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