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开辟海空第二战场:核潜艇发射无人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5:51 世界报
美开辟海空第二战场:核潜艇发射无人机(组图)

美国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开辟海空第二战场:核潜艇发射无人机(组图)

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捕食者”无人机下方的侦察设备

  本报专稿 吴强

  据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2006年1月刊报道,目前,美国五角大楼与美国海军方面正致力于在新技术条件下,打造突破传统作战模式与作战领域的新型武器装备与相关作战方式,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利用核潜艇发射无人机(UAV),进行战术侦察、数据传输、突袭打击的技术。

  众所周知,潜艇要上潜至水面或用潜望镜搜集水面和空中的情报,很容易暴露踪迹,甚至遭到致命打击。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潜艇的战时实时信息采集能力,不利于准确研判战时形势。而采用潜射无人机,不仅可增加潜艇的隐蔽性,大大减少来自空中的威胁,同时还可大大提高潜艇收集信息的能力,可以极大拓展潜艇平台的作战能力与作战领域。军事专家认为,这项技术一旦成熟,将使潜艇作战走向海空立体打击模式,真正做到作战触角无所不达的程度。

  潜艇未到,“鸬鹚”先行

  《简氏国际防务评论》的报道指出,日前,美国最大的国防承包商——洛克西德·马丁公司透露了一种名叫“鸬鹚”的独特的无人作战飞机(UCAV)的详情,该无人机关键技术是按照美国海军与洛·马公司和它的合作伙伴(包括通用动力电船分公司)签署的多用途无人机(MPUAV)合同研发的。洛·马公司项目负责人詹·沃克指出,这种“鸬鹚”潜射无人机将为美国最新研制的濒海战斗舰、弹道导弹潜艇(SSGN)等舰只提供低空空中支持。

  洛·马公司的网站称,“鸬鹚”多功能无人机可以从水下进行发射,并提供多次的、完备的空中侦察支持。在进行非对抗性阶段作战和实战中,潜艇和无人机系统的组合将为战区指挥官提供独特的部队配属选择。

  该无人机隐身性能好,重4100千克,长5.8米,有一个可折叠的鸥形4.9米宽的机翼,可装在“三叉戟”导弹发射管的封装体里。侧舱能够容纳450千克的武器或传感器。它的动力为一台推力13.3千牛的涡轮风扇发动机,能持续飞行3小时,航程可达900千米。

  “鸬鹚”能够携载可换装的侦查或打击系统。它可用来进行潜艇“战斧”导弹攻击后的战损评估;执行秘密搜集情报、监视和侦查使命;为SSGN携带的特种作战部队提供支持。

  “鸬鹚”的一个关键特征是它不必靠近潜艇起飞和降落,以保证潜艇的安全性。“鸬鹚”放在一个“鞍状”固定物上。起飞时,潜艇释放“鸬鹚”,它先漂浮到水面,找准一个发射位置,然后在两具固体火箭推进器的帮助下起飞。降落时,一个降落伞帮助该机稳定入水,然后漂浮着直到一个由潜艇部署的遥控潜器(ROV)利用一个声纳声波发射器找到它。随后,ROV把一个缆绳系到该机上,移动的潜艇可象收风筝一样把它收回到艇内。

  “鸬鹚”必须面对的设计挑战包括该机要能经受得住45米深处的水压、在海中溅落的水动力载荷和水下拖曳。正在研究的解决方案包括用高密度泡沫材料填满空置空间以防止被压碎,用氮气给机身的其它部分增压。进水口和出水口上都安装了门盖,武器舱门上安装了充气式密封圈。机身用的基本材料是钛,目的是增加近10%的重量以让该无人机可浸于水中。概念设计上还要求该无人机能够由发射管中的遥控系统进行燃料补给、维修和加装武器。

  按照合同,洛·马公司团队将将制造一架该飞机的实际尺寸模型,测试ROV的水下回收能力。该阶段预定在2006年下半年完成,随后将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开发一个既能浸于水中又可飞行的原型样机。美海军计划在2010年左右装备“鸬鹚”无人机。

  潜射无人机发展已成未来高科技战力焦点

  据美国《海军内情》披露,目前,美国海军还在考虑其他从潜艇发射无人机(UAV)的方法,诸如从鱼雷发射管、桅杆甚至从废料管发射。

  在今年的5月21日,在美国航空航天学院首届UAV系统、技术及操作会议上,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的思戴维表示,海军已经逐渐认识到若要在与敌人的较量中取得优势,就必须将各种传感器置于舰船和潜艇以外,而其中尤以拥有空中优势最重要。

  而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除“鸬鹚”外,作为洛·马公司最大竞争对手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目前在潜射无人机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果。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在今年11月宣称,他们已成功向美国海军演示了一种新技术,这种技术能使潜艇发射原来不能发射的武器和运载器。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宣称,在美海军秋季举行的“寂静铁锤”演习中,一架模拟的无人机利用一个低成本且使用方便的封装系统成功地从水下潜艇发射到水面上。

  该封装系统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电子系统部负责研制,被称为“隐身低成本发射舱系统”(SACS)。它能够使“非潜载”无人机和武器从水下舰艇发射。

  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寂静铁锤”项目负责人称,他们对演示结果非常满意。在演习中演示的这项新技术,可为海军潜艇部队挖掘各种武器和无人机在潜艇中应用的可行性,从而大大减少潜艇为使用专门武器所付出的开发成本。

  此次演示是美国海军“寂静铁锤”海上试验的重要部分,而“寂静铁锤”海上试验的目的,是评估水下、水面、空中和陆军部队的网络体系所形成的一个海上秘密基地提供的海战能力的提升潜力。

  不同于“鸬鹚”项目得到美国海军的资金支持的开发模式,诺·格公司是在自筹科研经费条件下启动了SACS开发计划。

  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鸬鹚”与SACS计划最终谁将胜出,美国海军都将拥有新的作战利器而成为最后的赢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