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2009年美国将推出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2:35 解放军报
2009年美国将推出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图)

2009年美国将推出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唐格·布拉沃(Tango-Bravo),这不是一个美国人的名字吗?或许是。但我们现在知道它,却因为它是美国海军制定的一个发展新一代核潜艇计划的名称。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今年上半年几次披露,美国海军计划于2009年推出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即“唐格·布拉沃”。

  美国海军现今虽然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强的核潜艇编队,但却没有停止核潜艇技
术的发展步伐,发展“唐格·布拉沃”就是一例。其实,“唐格·布拉沃”开发计划在2004年11月就已经制定出来了。它计划耗时4年,由美国海军和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共同实施。

  还在批量建造“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同时,美国海军就在探索未来攻击型核潜艇概念。1998年8月,DARPA与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对新攻击型核潜艇概念进行了深入研究。“唐格·布拉沃”计划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唐格·布拉沃”计划是发展新攻击型核潜艇所需的关键技术的开发计划。美国海军期望“唐格·布拉沃”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尺寸和建造费用都仅是“弗吉尼亚”级的一半,但作战能力却与之相当。

  “唐格·布拉沃”计划涉及新型攻击型核潜艇技术的主要领域,包括无轴推进,艇外武器储存和发射,艇体共形声呐阵,艇体、机械和电气(HM&E)基础结构的简化,指挥控制中心高度自动化。美国核潜艇专家说,这5项关键技术如果都能实现,对潜艇技术的发展将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第一项关键技术是无轴推进。目前潜艇的鱼雷舱和发射管连同艇艉部的推进系统占据了整个艇长的50%~70%,支配了整个设计,如果这些设计约束被解除,将为动力装置和艇内其他设备的布置带来极大的方便,潜艇的设计和建造将比现在更加简单,成本更低。为了解除这些设计约束,美国海军打算在“唐格·布拉沃”上不采用现在的核动力-齿轮传动方式,而是采用核动力-电力推进方式,这样就可去掉减速齿轮装置和推进轴系统,使艇体尺寸大大减小,并保证新一代核潜艇的最高航速达到“弗吉尼亚”级的水平。

  另一项关键技术是耐压壳外储存和发射武器。“唐格·布拉沃”艇将取消传统发射管和垂直发射系统,取而代之的是将武器装在耐压壳外部。这种方式类似于轰炸机弹舱装备航空炸弹,发射武器时,将武器舱门打开即可。这种新武器装载方式的优点是可以自由选择武器的尺寸,无须占据艇内的空间,也非常有利于无人潜航器的使用。这项技术的难度在海水长时间浸入武器舱,会影响武器的可靠性和保存性,也会带来检修保养方面的困难。

  “唐格·布拉沃”将采用艇体共形声呐阵,即在艇身全长范围内安装共形声呐阵,实施全方位监视。这种声呐将适应各种艇形,有比较宽的频率范围,探测和跟踪性能将比目前“弗吉尼亚”级的声呐阵更胜一筹,但费用却减少50%左右。在近岸浅水地区,这种声呐能够感知5海里内多达250个目标信息。

  “唐格·布拉沃”还将把液压和机械控制系统换成自动化程度高的电控系统,如消防与安全设备以及操纵系统。专业名词叫简化HM&E基础结构。这种新系统需要较少的维护和操作人员,利于减少艇员编制。此外,它的指挥控制中心高度自动化。新开发的声呐、火控和战术数据显示系统能力与“弗吉尼亚”级相当,但所需操控人员从“弗吉尼亚”级的17名减少到不超过8名。整个中心占据面积只是“弗吉尼亚”级的50%,对艇体尺寸的减小也有一定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