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改进战略核潜艇 用弹道导弹打击战术目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8:18 中国国防报
美改进战略核潜艇用弹道导弹打击战术目标(图)

进行改装的美国“俄亥俄”号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72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现役的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将从2030年起逐年退役1艘。为此,美国海军原定在2016年后再开始替代艇的研制。但是最近美国防部有关官员表示,必须在2015年前开始设计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他认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第一艘“俄亥俄”级退役一年后,紧接着开始部署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

  尽管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设计还在酝酿之中,可美国海军已经开始考虑它应担负
的使命及如何使用潜射中程弹道导弹(SLIRBM)打击战术目标。

  由于战略核力量的缩减,美国对潜射核导弹部署的需要减少了。因此早在2003年,美国海军就盯上了SLIRBM。据美国传媒透露,SLIRBM是一种常规导弹,最大直径还不到“三叉戟”-Ⅱ战略弹道导弹直径的一半,仅为825.5毫米。“三叉戟”-Ⅱ可以飞行1.2万多公里,SLIRBM射程为1800公里。SLIRBM能够在10~15分钟内向射程范围内的目标精确地投送常规弹头。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如何确保足够灵活地将SLIRBM导弹装配到“三叉戟”导弹的发射筒内。

  SLIRBM是美国战略核潜艇实现多功能化的一种新的选择,或者说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大材小用”。世界上先后建造了100余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但从来没有实战发射过一枚战略核导弹。为了使这样的潜艇充分发挥其效用,多年前就有专家建议为其装备常规战术武器,可之前一直没有实行过。这种SLIRBM战术弹道导弹一旦研制成功并装艇,对弹道导弹核潜艇来说将具有革命性意义,有可能会引发其他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国家的效仿,这自然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