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首次发射水下滑行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3:33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海军新闻网2005年11月23日报道] 美国海军"布法罗"号(SSN 715)攻击型核潜艇11月14日首次发射了一架水下滑行器。

  这种水下滑行器是一种独特的活动网络组成部分,能够到达特定的地点和深度并搜集各种情报,然后在预定的时间间隔浮上水面并通过内置卫星电话将情报传送出去。

  美国海军利用这种水下滑行器进行海洋调查,水下滑行器装备了各种传感器,能够测量不同水深的盐度和温度,然后就可以计算出不同水深的声音传播速度。他们将水下滑行器搜集的数据输入到"模块化海洋数据处理系统"(MODAS)中,海军海洋调查局负责MODAS的运行,处理结果将提供给海军潜艇。

  这种使用电池驱动的水下滑行器能为海军潜艇和水面舰艇提供水下"图像",这种"图像"是对海洋情况的一种基本的三维描述,能对战术决策和声呐性能提供帮助。使用水下滑行器能够持续、稳定地提供海洋数据,搜集数据将提供给岸上的计算机处理模型,经过处理后能够得到更好的海洋"图像"。

  水下滑行器已经在多次演习中演示了它的能力,取得了很多成功,其中包括"环太平洋04"(RIMPAC 04)演习。

  下一步海军将研究如何通过潜艇回收水下滑行器,在以后的演习中将把水下滑行器回收到潜艇上,演示潜艇同时具有部署和回收水下滑行器的能力。美海军打算使用GPS来定位水下滑行器。

  水下滑行器相对较廉价,容易进行重新配置以执行不同的任务,并且使用寿命很长,只需要很少的维护保养。当需要新电池时,很容易就能更换,然后水下滑行器又能重新施放到水里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