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曾试图研制水上起降喷气战斗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05 中国国防报
美国海军曾试图研制水上起降喷气战斗机(图)

F2Y-1水上起降喷气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曾试图研制水上起降喷气战斗机(图)

F2Y-1水上起降喷气战斗机

  美国媒体日前披露,冷战开始后,美国海军曾试图打破喷气战斗机从陆地机场或海上航母起降的常规,研制从水上起降的喷气战斗机。然而,这一尝试一直没有成功。迄今为止,世界上仍没有哪个国家部署水上起降型喷气战斗机。

  为保海军地位,开始研制“海上飞镖”

  1948年,美国海军专家提出,如果将飞行速度很快的喷气战斗机用于海上空中作战,将具有极大的军事价值。美国海军应设立大洋前沿基地,起飞喷气战斗机进行空中作战。

  1951年1月,美国海军与一家军火公司签订合同,开始研制水上起降型喷气战斗机。美国海军有人声称,一旦该型机部署,可以拦截前来空袭的苏联远程轰炸机,保卫华盛顿。而事实上,美国海军当时匆忙投入研制,很大原因是担心自己的航母难以起降喷气战斗机,影响海军的实力发展,进而影响海军在三军中的地位。因为

二战结束后,新成立的美国空军逐步装备了极为先进的喷气战斗机。这让作为军种老二的海军感到了巨大压力。

  这是美国第一种水上起降型喷气战斗机,也是世界上研制最早的水上起降型喷气战斗机之一。根据计划,该型机由一名飞行员驾驶,编号F2Y-1,绰号“海上飞镖”。它全长16米多,高6.3米,翼展为10米左右,单座,三角翼,配备两台喷气

发动机,空重5.7吨,最大起飞重量为9.7吨,属于轻型喷气战斗机。“海上飞镖”最大马赫数1.3,实用升限1.6万多米,最大航程820公里,计划载弹量10吨左右。为了能够在水上起降,“海上飞镖”配备有可以水上滑行的系统。喷气发动机配备在机身顶部,进气口安在机翼上面,以避免海水影响。为了不会在水里沉没,其机身设计成船形,内部结构设计成多个水密舱样式。

  美国海军十分看好“海上飞镖”的作战潜力,认为这是美国海军航空兵史上的一大突破,订购数量也从原来的7架增加到了22架。

  技术瓶颈难突破,无奈只能草草收兵

  1953月4月9日,漂浮圣迭戈的一架“海上飞镖”原型机进行了首次试飞。然而,由于技术原因,原型机的飞行马赫数没有达到1。美国工程师不得不加紧技术改进。1954年8月,原型机的试飞马赫数终于达到了1,然而其后,仍然有一系列问题困扰该型机的起降飞行。在几次试飞中,“海上飞镖”暴露出许多重大技术问题。其中,发动机技术是一大难关。原型机虽然配备了两台发动机,但试飞从来就没有达到设计的要求,勉强算得上“喷气”战斗机。美国海军这时才忽然发现,水上起降喷气战机的研制并不那么容易。

  1954年11月4日,2号原型机低空高速试飞时,突然解体坠毁,飞行员不幸身亡。这让美国海军更为失望,从此便失去了研制该型机的信心和热情。早在1953年12月,已有不祥预感的美国海军就开始对水上起降喷气战机的研制采取“急刹车”,取消了10架生产型的订购,1954年3月,又取消了6架生产型的购买。在这次死亡事故后,美国海军干脆下令原型机只是进行试验而已。

  其后虽然多次进行技术改进,但该型机的问题依然很多、很严重,比如起降时存在严重的震动现象,座舱设计方面则存在着飞行员视角不宽等问题。1955年3月,又一架原型机在离水面大约3米的低空进行了展示性飞行,但一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4月底,这架原型机被放入了仓库,束之高阁。

  到1957年,依然没有太多进展的水上起降喷气战斗机不得不走向了终结。在数年的研制时间里,美国总共建造了5架原型机。其中3架进行了试飞,总共进行了300多次空中飞行。但由于飞行技术不过关,该型机始终没有挂弹试飞。从那之后,美国海军再也没有进行水上起降喷气战斗机的研制。

  由于技术限制,水上起降喷气战斗机走进了死胡同。但美国海军为了留点面子,作出这样的解释: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该型机的研制不得不终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