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二战德国海上巨兽 Bv222水上飞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34 《国际展望》杂志
二战德国海上巨兽Bv222水上飞机(组图)

纳粹德国海军Bv222水上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德国海上巨兽Bv222水上飞机(组图)

上图为Bv222V2-V6水上飞机的三视图下图为飞行中准备右转的Bv222型水上飞机.


Bv222水上飞机的驾驶室,仪表分布相当合理。


上图为翼展长达46米的Bv222飞行时很有一种霸气。下图为在德国北部上空飞行的Bv222水上飞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纳粹海上巨兽--布洛姆-福斯Bv222水上飞机

  ⊙ 前言

  Bv222维京(Wiking)是二战中最大的军用水上飞机,这种飞机的翼展有46米,高10.9米
,机身长37米,长度是B-29的一倍半,最大起飞重量49吨,在尺寸和重量上大大超过同期各国研制的水上飞机。这个海上巨兽配备11名机组人员,最大航程7000公里,最大滞空时间达到了惊人的33小时!堪称德国航空工业在大型机方面的杰作。Bv222仅生产13架,对战局的影响甚小,但由于与希特勒出逃的“格陵兰行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 溯源

  与许多二战德国名机一样(例如He70和He111),6引擎的Bv222飞船(注:水上飞机分为浮筒式、飞船式和水陆两栖式)最初也是应汉莎航空公司的要求而研制的。1937年汉莎航空技术部公布了用于跨大西洋商业飞行大型飞船的基本要求。

  该要求分发到亨克尔、道尼尔和布洛姆&福斯(Blohm & Voss,前汉堡飞机制造厂,现德国著名造船厂)。亨克尔在制造水上飞机上经验丰富,道尼尔擅长生产飞船,而布洛姆&福斯通过Ha139浮筒式水上飞机表明他们在水上飞机结构设计上有独到之处。德国航空工业拥有水上飞机制造的传统,道尼尔于1929年推出了Do X,向世界证明制造巨型“飞行舰船”的可行性,唯一的缺憾是当时缺少合适的引擎,以致Do X成为背负12台发动机的怪物。

  亨克尔相信他们可以只用4台发动机来满足设计要求,于是提交了He120方案,后更名为He220。道尼尔则提出由Do X改进而来的Do20,引擎减少到8具柴油发动机,成对驱动4副螺旋桨。布洛姆&福斯的设计主任沃格特博士(Dr.Vogt)的方案中采用6台已投产的800马力BMW132发动机,有一个长径比为8.5:1的船形机身,高置上单翼布局,两翼上的稳定浮舟设计很有特色,从中线一分为二向两侧收入机翼内,发动机置于机翼前缘的6个短舱中,外形流畅。

  汉莎经过对比认为沃格特博士的方案更具优势,于是在1937年8月19日签订了购买3架飞船的合同,型号为Ha222,后改为Bv222,同时在德国舰船研究院展开全面的机身线形水槽拖曳试验。

  同年12月汉莎在合同里加入了更多细节:起飞重量45吨时,飞船可以在白天搭载24名乘客或是夜间搭载16名卧铺乘客进行跨大西洋飞行。

  1938年1月布洛姆&福斯开始设计工作,9月Bv222V1开始铺设龙骨,几星期后V2和V3也开始建造。建造如此大型飞船的主要困难在于无经验可循,必将花费大量时间摸索,另外雪上加霜的是由于二战的爆发,熟练工人被抽出支援更紧急的Bv138项目,进一步拖延了工期。无论怎样,Bv222的制造工作仍在继续。

  1940年7月16日汉莎代表视察了飞机内部布局模型并提出了改进之处,8月7日改进后的模型通过了审核。但是此时布洛姆&福斯得到的消息是德国空军亟待增强运输能力,汉莎可能永远得不到这种飞船了。8月末Bv222V1进入最后组装阶段。在完成了漂浮试验和水面滑行试验之后,9月7日赫尔穆特·瓦萨·洛迪(Helmut Wasa Rodig)上尉驾驶这架巨大的飞船进行了首飞。工厂试飞显示Bv222的飞行操纵特性令人满意,但在水平飞行中表现出不稳定趋向,且在水中滑行时易左右摇摆。

  ⊙ Bv222V系列

  在1940年12月之前V1一直在重复着试飞与调校,但由于易北河结冰,试飞不得不中断下来。此时德国空军插手进来,提出为了不浪费试飞所剩燃料,实施一次汉堡至挪威科克内斯(Kirkenes)的远程运输试飞,布洛姆-福斯同意了。Bv222V1随后被施以军用迷彩并赋予注册号CC+EQ。试飞很成功,从此Bv222完全转向军事用途,与汉莎无缘。到1941年8月19日飞船已进行了7次上述航线的飞行,在120小时的飞行时间中向科克内斯运送了65吨补给并后撤221名伤员,总航程3万公里。随后飞机进行了全面检修后便启程前往雅典,V1将开始执行向利比亚德尔纳(Derna)运输非洲军团补给的任务。在1941年10月16日至11月6日期间,Bv222V1在雅典和德尔纳间往返7次,将30吨物资运往利比亚,并后撤515名伤员。而此时飞机还没有安装自卫武器,且机组都来自布洛姆&福斯,所以在飞行中需要两架Bf110护航。之后由于机身底部藤壶的蔓延,必须回到汉堡清洗。

  实战测试显示Bv222V1平飞时的不稳定趋势还未彻底消除,且引擎(此时已换装了功率大200马力的BMW Bramo 323)常常出现故障。但飞船的性能表现让人满意,4500米高度时达到最大速度385公里/小时,最大航程7000公里(可以进行汉堡至纽约间的不间断飞行)。运送人员时,Bv222V1可运送92名全副武装的步兵或72名单架伤员。

  1941/42年间的冬季Bv222V1回到母港汉堡进行全面检修,并加装自卫武器。包括机鼻的一挺MG81 7.92毫米机枪,机背前后两座配备单挺MG131 13毫米机枪的DL131炮塔,以及机身侧面武器站的4挺MG81。V1同时也更换了新的注册号:X4+AH,并成为第222(海上)空运中队的中坚,在方向舵标涂上了“S1”,表示为该中队的1号机。随后飞船继续参与德军在地中海的行动。1943年2月,中旬的某日V1在雅典比雷埃夫斯(Piraeus)港锚地,突然间空袭警报大作,飞船被迫在盲目中下水,但慌乱中没有看到沉船浮标导致水下残骸撕裂机身,X4+AH在几分钟内沉入水中。

  第2架原型机Bv222V2,W.Nr.336(最初注册号CC+ER)于1941年8月7日首飞,8月10日完成全面试飞后被第222空运中队接收。由于V2原先是为大西洋空军司令部研制的远程巡逻飞船,除了V1原有的自卫武器外,还在两侧机翼下各增加了一座有人机枪吊舱,配备4挺MG131机枪。但是在特拉沃明德(Travemunde)水上飞机试飞中心的测试显示吊舱增加的阻力太大,速度下降明显,最终被拆除。V2后来归还大西洋空军司令部,在北大西洋执行远程侦察任务,最后部署在挪威。1945年还有人看到V2系泊在锚地,德国投降后落入美英手中。

  第3架飞船,Bv222V3(W.Nr.439,最初注册号DM+SD)在11月28日刚刚完成首飞后也被临时编入第222空运中队。德国空军注册号X4+CH。1942年1月至3月间V3在塔兰托(Taranto)、布林迪西(Brindisi)至的黎波里(Tripoli)间的航线上执行了21次运输补给任务。开始第222空运中队认为自卫武器并非必要,拆除了除机鼻MG 81之外的所有武器,但在Bv222V1遭遇截击侥幸逃脱之后,V3回到汉堡重新安装更强大的自卫武器并归还大西洋空军司令部。1943年6月V3停泊在法国比斯开罗斯(Biscarosse)锚地时被英国战斗轰炸机发现并摧毁。

  Bv222特别适合在敌方无航母支援时执行大西洋海上巡逻任务。通过降低巡航速度,飞船的滞空时间为难以置信的33小时!除加强了自卫火力之外,飞船还可以安装多数德国先进电子设备:FuG200霍恩特维尔(Hohentwiel)面搜索雷达,用于指挥引导接近目标的FuG 16电台,FuG25A敌我识别系统,FuG101A无线电高度计等。

  大西洋空军司令部的Bv222机背前后各有一座配备MG151 20毫米航炮的DL151炮塔,机身两侧各一挺MG81,机鼻右侧一挺前向射击的MG131。由于自卫武器与电子设备天线增加的阻力,使Bv222巡逻型的最大速度限制在了294公里/小时。

  ⊙ Bv222A-0系列

  1942年第222空运中队接收了另外4架飞船,也被称为Bv222A-0系列,分别是1942年4月20日的V4 XA+DH,7月7日的V5 X4+EH,8月21日的V6 X4+FH,9月26日的V8 X4+HH。其中Bv222V4安装了为Bv238设计的新平尾以收集数据。第222空运中队使用V4向非洲军团运送补给,在1942年12月10日的标致战士袭击事件中被击中两次,严重受损,但还是设法达到目的地。之后V4与V2一道开始了大西洋的远程巡逻侦察之旅。1943年10月22日,V2与V4在海上遭遇一架美国海军第105海上轰炸机中队的PB4Y-1解放者(也有资料称是阿芙罗兰开斯特)。两架飞机冲出云层立即向美机开火,在交战中一架Bv 222被击中,导致一人阵亡,但换来的是PB4Y-1被击落,坠入大海。Bv222V4一直服役到1945年,就在停火后自沉于基尔-霍尔特瑙港(Kiel-Holtenau)。

  Bv222V5开始也在地中海地区运输补给,但在V1事故之后也被召回进行结构加强,并在特拉沃明德港安装完善的自卫武器。1943年4月V5配属大西洋空军司令部,但是在同年6月20日与V3一道被英国蚊式战斗轰炸机击毁于比斯开罗斯。

  在A-0系列的飞船中,Bv222V6无疑是最短命的。1942年8月21日进入第222空运中队服役,1942年11月24日在一次从塔兰托到的黎波里的任务中,在潘泰莱利亚岛(Pantelleria)以南遭受英国标致战士攻击,在熊熊烈火中坠入地中海。

  随后第2特别轰炸机联队(下辖第222空运中队)受命更改航线以减少损失。但由于Bv222还是按部就班按照计划飞行,英国巡逻机不费多久时间就能摸清其航线并确定位于己方攻击飞机航程内的地点。从那时起,截击从的黎波里起飞向非洲军团运输补给的运输机成为一件简单的事,但对回程运送伤员的飞机发挥骑士精神不予攻击。

  1942年12月10日晨,Bv222V1、V4和V8编队飞行在距海面仅5米的高度。追踪而来的标致战士飞得更低,在两米高度切入巨型飞船的V形编队。3艘飞船试图互相掩护射击,无奈火力薄弱。标致战士对Bv222展开屠杀,仅V1毫发无损逃脱,V4受重创,V8被击中后坠入海中爆炸。这次事件后,第222空运中队指挥官豪普特曼(Hauptmann)哀叹Bv222自卫火力之薄弱,而实际上由于1942年下半年德国空军逐渐失去了地中海的制空权,所以在Bv222上增加再多的航炮也没用。随着V3和V5在比斯开罗斯损失后,Bv222仅剩在大西洋空军司令部服役的V2和V4。

  ⊙ Bv222C-0系列

  计划中的Bv222B是一种民用型,未投产。为了进一步增加航程,Bv222V7(TB+QL)安装了使用柴油燃料的Jumo 207C引擎,持续输出680马力,起飞功率1000马力。Jumo 207是一具性能不稳定的引擎,易停车。不过Bv222V7仍成为C系列的原型机,起飞重量50吨时航程6100公里。1943年4月1日V7进行了首飞,8月16日进入大西洋空军司令部服役,一直服役到战争结束,1945年自沉于特拉沃明德港外。

  德国空军原计划生产9架C-0系列,但只有5架完工(C-09-013)。其中014-017将安装Jumo 207D发动机,成为D-0系列。但容克斯无法将Jumo 207D发动机实用化,另一方面紧急战斗机生产计划的实施,D-0系列胎死腹中。

  Bv222C-09于1943年7月23日进入大西洋空军司令部服役,正值德军从法国撤退。C-09一直在挪威基地执行远程侦察任务,1945年被英国霍克台风攻击机摧毁于特拉沃明德。C-010于1943年末的一次飞行中被英国夜间战斗机击落。C-011毫发无损地落入美军手中并飞到美国进行鉴定测试。美国航空工业界从中获得了设计大型飞船的宝贵信息,从而研制出了8引擎的休斯大力神飞船。这架飞机最后被废弃。

  Bv 222C-012的命运与C-011相似,在挪威被英军缴获并由英国人驾驶飞回英国,途中一具发动机发生故障。在英国催生出了8引擎的桑德斯·罗“公主”水上飞机。但是随着喷气发动机的出现,这些巨大的海上巨兽在一夜间就过时了。最后一架Bv 222是C-013,但建成后并没有投入使用,最后被美军缴获用于测试。

  ⊙ 格陵兰行动

  在第三帝国即将灭亡前夕,纳粹狂热分子秘密策划了一个大胆的“格陵兰逃亡行动”——计划将幸存的纳粹高级首脑——希特勒、包括空军大元帅戈林、党卫军及盖世太保首领希姆莱、德国海军最高指挥官卡尔·邓尼茨这样的核心人物,总共30多人从德国基尔港秘密撤退到北极地区的格陵兰岛上,并在那里重建纳粹基地。这些人中邓尼茨已被希特勒任命为接班人,在德国投降前做了三个星期的元首。可以这么说,“第三帝国”是否能够“东山再起”就寄托在这些人身上。但由于格陵兰岛当时缺少能供大型运输机安全降落的机场,因此载重量大,航程远的Bv222就成了这次逃亡行动的主角。

  1945年4月初,特拉沃明德港水上飞机试飞中心接到上级指示,精心调试两架性能最好的水上飞机以便为一项秘密长途旅行任务作准备。同时,大批战略物资被运抵码头,其中包括滑雪橇、帐篷、乘雪橇以及大量粮食。此时一共仅剩两架Bv222(V7、C-09),但雪上加霜的是,停靠在港口水面的C-09被美军野马式战斗机击毁。于是该行动仅有一架可用。

  据希特勒的私人飞行员汉斯·保尔后来向盟军审讯官交代,就在战争结束前的最后几天,他曾向希特勒提出,愿意将“元首”送往任何一个避难之地,但希特勒铁了心要与“第三帝国”共存亡,竟然拒绝逃亡。

  4月30日,当希特勒自杀的消息传出后,此时特拉沃明德已经准备好最后一架Bv222V7,但此时一切都已经太晚了,特拉沃明德市已经处在英军和苏军的两面夹击之下。5月2日,基地人员最后一次被召集到试飞中心的试制基地。当时负责的梅耶林上校告诉大家,随着战争的结束他的历史使命也已经终结,接着他给每个人发了一些证件,就将大家打发回去了。临走之前,有人用炸药将最后一架水上飞机炸了个灰飞烟灭,“格陵兰岛行动”至此彻底破产。□ 张 慧

  Bv222V系列性能一览表

  型号                   Bv222V1          Bv222V2-6          Bv222V7

  用途                   运输             巡逻               巡逻

  机组人员               6                11                 10

  引擎                   Bramo 323R       Bramo 323R         Jumo 207C

  马力(起飞/巡航)       1000/640          1000/620           1000/600

  翼展(米)              46.00             46.00              46.00

  全长(米)              36.50             36.50              36.50

  全高(米)              10.90             10.90              10.90

  翼面积(平方米)        255               255                255

  空重(公斤)            25900             27000              29680

  最大起飞重量(公斤)    43500             45000              45000

  最大载重(公斤)        17600             18000              15340

  最大速度(公里/小时)   345               345                350

  巡航速度(公里/小时)   310               320                305

  着陆速度(公里/小时)   125               125                /

  升限(米)              6700              6500               7300

  航程(公里)            3100/3400         7000/7450          6100

  起飞距离(米)1000      1200              1200               /

  武器                  /                 5 MG81            6 MG 131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