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订购14架US-2水上飞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8:12 中国国防报
日本海上自卫队订购14架US-2水上飞机(组图)

日本新式US-2水上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海上自卫队订购14架US-2水上飞机(组图)

日本新式US-2水上飞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已订购了14架US-2水上飞机,用以逐步取代现役的US-1A水上飞机,整个交付工作将从2006年7月开始。

  日本是个群岛国家,有近3万公里海岸线,拥有众多的海上利益。因此,独具特色的水上飞机深受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青睐。早在1967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就自行研制了国产PS-1水上飞机,共造23架。然而,由于这型水上飞机飞行高度太低,最大航程过短,飞行速度有限,最后日本海上自卫队不得不在20世纪90年代将其全部淘汰,换装US-1A水上飞机。US-1A由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研制,共向日本
海上自卫队交付了20架。US-1A能在浪高3米、风速25米/秒的情况下顺利下水,最大航程超过3000公里,但该型飞机仍不能适应日本海上自卫队新的任务需要。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便按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要求,对US-1A进行全面升级,于是产生了US-2。

  US-2是US-1A的改进型,研制阶段称作US-1AKai。改进的重点是着水和离水的操纵性能,还有机载设备。US-2采用了线控操纵系统、综合仪表板和增压式座舱,换装了AE2100发动机,螺旋桨由3叶改成6叶,减轻了主翼、消波板和浮舟的重量。它的整体性能有了质的提高:飞行高度几乎是前者的两倍,达到6100米;飞行速度由原来的490公里/小时提高到555公里/小时;最大航程由原来的3800公里增加到4600公里;水上滑跑起飞距离却整整缩短了38%,由735米减少到460米,而水上着陆最短距离减至220米(载重36吨)。就这方面看,US-2与其他国家的水上飞机相比有相当大的优势。例如加拿大“投弹手”CL-415的起飞距离为814米(载重约18吨),着陆距离为665米;俄罗斯“别里耶夫”Be-200水上飞机的起飞距离为1400米,着陆距离为800米。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满意的是US-2不但能够执行搜救任务,而且能够执行海上巡逻和反潜等各种作战任务。它使用玻璃驾驶舱,增加了海上搜索营救的可靠性。它提高了飞行性能,减少了驾驶员的工作量,并使原来3人机组减为现有的2人。它加装了压力机舱系统,成为世界上第一种装有增压舱的大型水上飞机。增压舱的运用可使US-2飞到9000米以上。它采用高频/甚高频/超高频和卫星通信系统、全球定位/惯性导航系统、目标搜索雷达和前视红外夜视装置及汤姆逊/DASA公司生产的“海上霸王”雷达,从而能够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执行巡逻、救援和反潜等多种任务。

  日本海上自卫队正把US-2变成空中巡逻和反潜的新作战力量。日本水上飞机基地将由2个扩编为3个。新US-2基地计划设在冲绳或八户,这将大大加快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应时间。US-2飞机性能虽然突出,可日本海上自卫队采购数有限,生产成本就太高了。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希望美国海岸警卫队能够采购US-2以换些资金,同时也在寻求把US-2改装为支线客机或救火飞机等民用飞机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