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拟海外派兵长期化 维持在印度洋海上自卫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9:03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政府28日决定将11月到期的“恐怖主义对策特别措施法”再延长两年,该法案的改正案将于今年秋天向国会提出。同时日本防卫厅也表示,在该法案的基础上,防卫厅将开始研究在缩小向印度洋派遣海上自卫队规模的同时,将这一派兵行动长期化。

  以“打击阿富汗恐怖主义”为名,日本海上自卫队从2001年12月开始被派遣到印度洋,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军队的舰艇实施燃料补给任务。目前驻留在印度洋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
艇共有补给舰一艘,护卫舰2艘,从今年夏天开始,护卫舰将减少一艘,但自卫队员派遣的轮换次数将增加,以适应海上自卫队在该海域的长期驻留。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日本政府基于“伊拉克复兴特别措施法”向伊拉克派遣了陆上自卫队,但将来有可能将自卫队撤回。政府决定将“恐怖主义对策特别措施法”再延长两年,同时研究海上自卫队派遣长期化的方案,主要基于对美关系的考虑。

  报道分析说,因为伊拉克局势不稳定,如果驻留在伊拉克的陆上自卫队发生不测事件的话,将危及到小泉政权,日本政府对此危机感甚重,因此也打算在今年12月伊拉克正式政府开始运行后,适时从伊拉克撤离自卫队。日本自民党官员表示,日本政府在11月决定延长在印度洋的派兵行动,如果到12月从伊拉克撤离自卫队,也好向美国解释,不至于因此损害日美同盟国关系。

  -背景资料

  “恐怖主义对策特别措施法”和“伊拉克复兴特别措施法”是日本目前为止向海外派兵的两个最主要的法律依据,“恐怖主义对策特别措施法”制定于2001年11月,基于该法,日本向印度洋派遣海上自卫队,协助美军打击恐怖主义。该法时限两年,2003年11月已更新过一次。“伊拉克复兴特别措施法”制定于2003年7月,时限四年,但陆上自卫队向伊拉克的派遣时限到今年12月结束。

  (百千)

  -相关新闻:日拟更新冲绳战机提升空战能力

  可与驻冲绳美军机型配合进行联合行动

  新华社东京5月28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28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在南部的冲绳诸岛派遣F-15型战斗机,替代那里的F-4型战斗机,以提升在该地区的空中作战能力。

  报道说,日本防卫厅正计划替换冲绳诸岛首府那霸一个空军基地的24架老式F-4战斗机,代之以相同数量的F-15战斗机。这一部署行动将在2009年3月截止的2008至2009财政年度内完成。

  防卫厅官员目前还未对这一报道作出评论。

  F-15战斗机是目前日本自卫队装备最先进的战斗机,飞行距离可达4600公里,而F-4只有2900公里。

  报道援引一名防卫厅官员的话说,F-4战机的性能已经落后,必须用F-15取代,这样才能提升日本空中自卫队的战斗力,使之可以与驻扎在冲绳的美军F-15战机进行联合行动。

  日高官建议分别祭祀甲级战犯

  自民党官员希望遗属和靖国神社方面能够自发分祀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政治调查会长与谢野馨29日在朝日电视台的专题节目中说,如果将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仅仅当作日本的内政未免太狭隘了。他还表示,将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中撤出“分祀”,不失为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方案。

  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同日在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中就靖国神社问题发表看法说,应当与靖国神社等方面协商,让他们“自发”地将甲级战犯分开“祭祀”。他表示,希望相关遗属和靖国神社方面能够“自发”地将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分出去。

  另据报道,日本共同社28日进行的一项全国舆论调查结果表明,日本有57.7%的人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不应该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比去年12月的调查结果增加了16.9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还表明,日本有50.8%的人认为日本政府没有尽力改善日中两国关系,而认为政府已经十分努力地在改善日中关系的人只占11.5%。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