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访问俄罗斯有深意(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0:47 中国国防报
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访问俄罗斯有深意(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1护卫舰队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6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中岛荣一访问了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日俄之间从1996年起开始了两国海军舰队的互访,但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亲率舰队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这还是第一次……

  天籁

  尽管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争持不休,但日俄两国军事交流的步伐却显然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而且,近来两国军事交流甚至还有加深加强之势。这引起了国际媒体的特别兴趣。

  隆重的礼仪过去没有先例

  6月6日,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舰DDH-142“比睿”号缓缓驶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驻地符拉迪沃斯托克“东博斯普鲁斯”航道的时候,“比睿”号遵从国际海军礼节惯例,向所有停泊在军港内的俄罗斯海军舰只鸣炮致敬,专门调到奥斯特里角的俄罗斯海军岸上礼炮则连连鸣炮还礼。提前一天赶到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抵达现场视察了双方互敬礼仪。

  据俄罗斯太平洋舰队透露,如此隆重的礼仪在俄日军事外交史上可谓没有先例,称得上是1855年俄日建交以来的首次。负责接待“比睿”号的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一艘导弹巡洋舰。在访问期间,俄日海军还将举行传统的联合搜救演习,演习的内容就是一艘军舰在海上遇险,俄日两国军舰联合搜索与救援。俄罗斯将派出一艘重型反潜舰、一艘导弹快艇、一架固定翼飞机和一架直升机参加。

  此次访问的演习是“既定科目”。早在今年5月底,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鲁耶夫斯基在访问日本时就已经透露,俄罗斯和日本可能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巴鲁耶夫斯基在东京谈到与日本自卫队司令联合委员会主席会见成果时指出:“亚太地区合作的新经验,我是指即将与中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使我们觉得这种合作模式在日本可以并且应该实施。”

  俄军总参谋部指出,暂时俄日双方还没有就上述问题达成任何具体协议,但是双方已就两国陆军和空军间举行同类演习的可能性达成相互理解。巴鲁耶夫斯基表示,这一演习不会威胁到这一地区的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俄日海上军事交流近来很活跃

  近年来,日俄双方的一线指挥官级别的防卫交流十分活跃。

  据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提供的资料显示,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从1996年首次访问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之后,日俄两国每年都有舰艇互访。1998年后,两国之间还先后举行过4次联合海上救难训练。2002年,俄罗斯的军舰首次在日本参加了多国间的海上搜索救难训练。

  2003年8月18~27日,俄军在日本海、鄂霍茨克海南部和白令海等广大水域举行了首长司令部演习。参演兵力包括太平洋舰队、远东军区、空军以及内务部、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联邦铁道兵等部门所属部队约两万人。据俄媒体报道,这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首长司令部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驱逐舰和一架舰载直升机参加了俄军于8月25日在远东地区的纳霍德卡海面举行的海上军事演习,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和俄罗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对于为何邀请日本参加这样大规模的演习,俄方表示,这是为了提高太平洋沿岸国家海上联合抢险救灾能力,凸显俄罗斯希望加强与各国海军合作的诚意。

  此外,两国海岸警卫队之间的合作同样密切。仅2004年10月,俄日在联合反偷猎行动中就扣押了36艘船只,而2003年全年只有3艘。日本还投资两亿美元帮助俄罗斯安全拆除远东地区的42艘核动力潜艇。

  两国将领互换军帽看军演

  在上个世纪,日俄(苏)关系经历了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先后爆发过5次战争,迄今尚未正式签订和约。

  然而,2004年的美国《纽约时报》却刊发了一篇文章,称打了几十年“热战”和“冷战”的日本和俄罗斯正捐弃近两个世纪以来的民族成见,悄悄发展它们有史以来最密切的军事和经济关系。此前,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络版在今年1月的文章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场面:在某次军事观摩中,俄罗斯将领头戴日本武士的头盔,而日本将领头戴俄罗斯的传统军帽,共同观看俄罗斯战车在皑皑雪地中奔驰。

  美国媒体称,日本政府2004年10月宣布削减北部地区1/3数量的坦克和大炮,自卫队东北地区最高指挥官德田见二则于2004年11月前往俄罗斯远东重镇哈巴罗夫斯克访问,随后日军方在2004年12月发表的安全评估声明中不再将俄罗斯视为威胁,同时却首次将中国和朝鲜列为潜在的军事威胁。俄罗斯驻日本大使、前副外长洛修科夫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甚至开玩笑说:“我为俄罗斯不再代表一种威胁而道歉,因为它的力量削弱了。”

  今年2月9日,俄新社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日本是俄罗斯在东亚的主要经贸伙伴之一。最近两年俄日经济关系日趋活跃。据初步统计,2004年俄日贸易额达到创历史记录的85亿~90亿美元。对俄罗斯而言,日本已经成为继德国、中国、意大利和荷兰之后的第5大贸易伙伴(不包括独联体国家),超过了美国和英国。

  日本亲密接触俄罗斯有深意

  俄罗斯媒体认为,日本非常主动地与俄罗斯进行直接亲密的军事接触有着明确的目的,这至少表现在3个方面。

  首先,意图打破领土问题僵局。日本认为,在向俄罗斯要回北方四岛问题上,软化俄罗斯民众的立场非常重要。为此,日本希望通过加强与俄的军事交流以增强双方的互信,进而促使俄在领土问题上对日让步。

  其次,寻求俄支持日成为政治大国。鉴于俄罗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日本要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没有俄罗斯的支持是不可思议的,这同当年日本加入联合国绕不开苏联关口是一样的道理。

  第三,出于安全利益的考虑。日本加强对俄军事交流,为的就是在北部边境营造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俄罗斯学者萨尔基索夫则认为,日本也试图通过与俄接近弥补对华政治关系的僵局和对中国崛起的安全担忧。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