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探索大型号导弹部队山地快速机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12 解放军报
中国军方探索大型号导弹部队山地快速机动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谷荣辉、特约记者何天进报道:12月初,一条新闻在第二炮兵某旅“炸响”:年度训练中出现险情、甚至出现人员轻微训练伤的该旅技术连和发射一连,走上了旅“训练标兵单位”的领奖台;而6个全年“平安”却训练平平的连队名落孙山。此事在全旅上下激起强烈反响。

  出现事故隐患缘何还能成为训练标兵单位?旅长任永吉说:我们评先进就要打破事
故隐患“一票否决”的惯例,让那些敢于探索、不惧风险的单位上奖台,让那些一味消极保平安的靠边站。

  这个旅是一支大型号导弹旅,部队机动演练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事故隐患或苗头。由于受传统思维定势的影响,该旅不少单位抱着“不出问题年终就能当上先进”的老观念,训练上畏首畏尾,有的甚至私下降低训练难度。反之,技术连和发射一连却在战斗力探索上大胆开拓。山地机动演练是大型号导弹部队的险难课题之一,负责部队大型装备转运测试的技术连,不但将时间增加了将近一倍,钻密林、涉险滩、闯奇路,还在演练中额外增加了快速吊装、中途转进、动态测试等高难课目,虽然演练中几次出现险情,却探索出了一套大型号导弹部队快速机动的方法,大大提高了部队快速反应能力。

  火工品测试安装、推进剂加注化验等课目,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不少连队只是按程序完成操作。发射一连从实战要求出发,大胆突破,成立了“风险操作攻关小组”,形成了一套具有“双保险”机制的快速操作法。在旅年终组织的专业技术考核中,他们一连拿了4个高难风险课目的操作第一。

  年终评奖到底谁该当先进?技术连和发射一连的积极探索和作为得到了旅党委“一班人”的认同。旅政委曹敬堂说:战斗力攀升是评选“硬杠杠”,否则,单位再安全于部队建设又有何益。依据这一思路,6个“平安连”最终都与先进无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