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阳市卧龙区委书记田向和关心国防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00 中国国防报

  田生军 王保义 本报特约记者 朱培伦

  在一代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曾经躬耕的卧龙岗下,如今有一位名播宛城的“爱武书记”,她虽没有当兵的历史,却对国防建设有着赤诚厚爱,为兴武强兵倾注了一腔热情。她就是现任南阳市卧龙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田向和。

  “工作上有啥困难尽管说,我帮你们协调”

  国无防不强,民无军不安。田向和深谙这个道理。她经常对人武部领导说:“工作上有啥困难尽管说,我帮你们协调。”2001年,人武部筹建作战指挥中心,可人武部账面上只有几万元资金,又不好意思向区财政伸手。没想到,田向和得知情况后,就资金筹措等问题与人武部领导进行了研究,在区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一次性拨款用于作战指挥中心建设。施工期间,她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困难,保证了作战指挥中心的顺利进行。

  几年来,民兵训练没场地,每年民兵训练都要租用外单位场地。田向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最后决定由区长办公会研究制订民兵训练基地建设计划,在搞好测算的基础上,拿出了可操作性意见,由人武部、城建和财政局等部门协商解决。目前,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已付诸实施。

  “专武干部调整的事,既要讲原则,又要重感情”

  “武装工作无小事,只要政策允许,一切工作都可以向武装工作倾斜。”前不久,在3个超龄的武装部长使用上,有的同志说:“选拔三四个,影响一大片。”田向和给大家讲:“这几个武装部长岁数是大了一些,但是他们个个在基层专武工作岗位上工作近20年,我们决不能让这些老武装寒心。专武干部调整的事,既要讲原则,又要重感情。”在她的关照下,使这几个专武干部及时得到调整使用。

  田向和从关心国防建设的大局出发,把专武干部纳入地方干部统一管理使用。规定乡(镇)专武干部的选拔任用由人武部、组织部共同提名考核,把专武干部的管理权交给人武部,由人武部统一调配使用。去年5月,结合机构改革,该区适时对部分专武干部进行了调整,有8名同志被提拔为乡(镇)副书记或副乡(镇)长,使专武干部的平均年龄下降了5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占80%以上。

  “让民兵在发挥突击队作用中锤炼战斗力”

  在实际工作中,田向和注重发挥民兵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突击队作用。去年2月,南阳市建设独山森林公园,面对该区4公顷40000株植树任务,田书记首先想到从城区企业中抽调民兵组成突击队完成植树任务。卧龙区人武部接到命令后,仅用半天时间便调集了1000名民兵开赴独山植树现场,两天时间便完成了植树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表彰。

  “兵不练不精。要让民兵在发挥突击队作用中锤炼战斗力。”去年夏季,南阳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地处七里园乡白河岸边的高压输电塔底部土石流失,基座外露,塔身出现倾斜,情况十分危急。田向和通知区人武部迅速集结民兵应急分队投入抢险战斗。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战,高压输电塔的基座被沙袋夯实,并用沙袋砌成了一条高1米多,长约200米的堤拦住了波涛汹涌的河水,使高压输电塔安然无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