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采风:“电子考官”走进考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1:03 解放军报

  【潮头观澜】一年一度年终考核,今年考核一个新景观引人注目———这就是“电子考官”进考场。科学施考,既是对官兵负责,也是对战斗力负责。“电子考官”进考场,不仅改变传统考核方式,使考核变得更加科学精确,还让官兵清楚地了解平时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来年开展针对性训练。

  视频全程再现 网络全程监控

  空军某师考核告别“概略评估”

  本报讯 闫国有、记者谭洁报道:过去传统的眼观目测、人工计算以及凭感觉、靠印象的“概略评估”,随着作战训练考核系统的运用,如今正在被更加精确、客观的信息化评估手段所取代。12月初,空军航空兵某师作战训练效果考评小组,运用可视化、数字化、网络化等信息化手段,成功地对作战训练效果进行了全面、科学的考评。

  为适应新装备训练考核需要,这个师成立地面信息处理站,加大机载数码传输等系统的开发力度,攻克16个技术难题,在信息集成上实现了全程可视化、数字化。同时,他们还建立相应的作战效能评估数学模型,围绕毁伤能力等30多项与实战相关的指标,确立新的评估标准,使评估更加全面、精确、客观。

  相距千里之外 考核一网相连

  某基地训练考核远程实施

  本报讯 张荣、记者高志文报道:“考核开始,令你部从待机阵地转入技术阵地!”随着主考官一声令下,电子屏幕显示,千里之外的某导弹旅数百名官兵迅速集结完毕,一辆辆特种车驶出隐蔽地域,穿梭在雪山丛林间……12月上旬,在某基地指挥网络中心,考官们利用信息技术足不出户,成功地对某旅实施了年终训练考核。

  导弹发射阵地上,20余名特装司机立即替补到号手位置,18名士官迅速进行导弹测试并进入指挥程序……“锁定目标,发射!”随着一声巨响,桔红色的烈焰托举“长剑”直刺苍穹。3分钟后,网络终端传来一份份数据:导弹击中“敌”目标。

  担任主考官的基地参谋长李传广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基地不断加强

信息化建设力度,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信息化考核评估系统,不仅使考核科学客观,节约人力物力财力,还能使大家对考核中的问题有更为直观的了解。

  舰艇一离码头 系统跟踪考评

  某水警区启用动态考核系统

  本报讯 张军红报道:12月3日,黄海某海域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参加年终考核的北海舰队某水警区官兵却情绪高涨。水警区军训科科长苏志斌轻点鼠标,该部各种舰艇航线执行情况跃然大屏幕上,并很快评出考核结果。这是该水警区首次运用舰艇动态考核评估系统组织年终考核。

  为了更加全面直观地掌握训练信息,该部队组织有关人员攻关,开发研制出了训练信息管理控制系统和舰艇动态监控系统,实现了只要舰艇一离码头,监控系统就进行动态跟踪,训练信息管理控制系统就准确记录舰艇海上训练考核的各种数据,从而使过去的评估考核转变为现在的系统量化考核。运用舰艇动态考核评估系统实施考核更加公开、科学,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整体提升。

  课题随机确定 优劣系统评判

  某装甲师仿真系统公正执考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谭雄鹰报道:12月初,大别山腹地硝烟弥漫,炮声隆隆。济南军区某装甲师在年终训练考核中,突破场地自己设、内容自己定、考官自己当的传统自导自考模式,依托某训练基地仿真战场系统组织考核,课题随机确定,成绩由计算机系统评判,考核更加科学化。

  该师领导向笔者介绍,今年年终考核展开后,他们打破传统的考核模式,全师齐装满员挺进军区某训练基地,请训练基地随机确定考核课题,依托仿真战场系统组织实施考核。考核中,他们不设框框、不搞预演,课题随机选定,仿真考核系统现场评分,确保了考核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