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采风:讲述边防线上过年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8:01 解放军报

  我叫李龙,是新疆军区丘尔丘特边防连的指导员,这个春节将是我在丘尔丘特过的第6个春节。和城里人过年逛花市、庙会相比,边防连队过年别有一番味道。

  首先说说除夕。这天晚上,最受战士们欢迎的节目是春节文艺晚会——别搞错了,我说的是我们连队自己的春节文艺晚会。晚会上,战士们自导自演,各显其能,歌曲、小品、相声,别提有多热闹了。连队干部也要上台表演节目,来队的家属更被邀请参与其中。军
嫂们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和战士们唱歌、跳舞,中间还要放烟花、爆竹,真是热闹极了。

  连队晚会之后,来队家属还有一个特殊节目,那就是站“夫妻哨”——为了让战士们继续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我们连队提前计划,组织干部站除夕哨。来队的军嫂也要和丈夫一起到哨位上体验一下,这样可以使家属们更深切地体验边防生活,增加对丈夫的理解和支持。

  初一早上拜年是国人的传统,在边防连也必不可少。今年我们准备在连队的局域网上开展网上拜年,让大家把自己的心意写进电子贺卡,互致美好祝愿。由于连队距离团部150多公里,给家人拜年只有依靠卫星电话。春节前,连队的卫星电话出现了故障。令我们感动的是,驻地电信局的领导见我们顶风冒雪,坐着爬犁下站请人修电话,主动承诺春节期间连队官兵打电话一律免费。这下好了,官兵们打拜年电话就不用像以前那样太匆忙了,可以尽情打个够。

  新春第一天,我还要亲自带队进行一次边防巡逻。随着边防“一路一网”工程的建成,特别是新的国界线生效后,我连防区内的边防巡逻路实现了全线贯通,铁丝网实现了全线封闭。以前全线巡逻需要4天多时间,人困马乏,苦不堪言,现在配备了性能良好的越野巡逻车,全线巡逻只需几个小时。新春第一天巡逻,可以帮助官兵增强卫国戍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大家扎根边防建功立业的信心。

  这个春节我个人还有两桩心愿要实现:第一是帮妻子洗一次衣服。我当指导员这五年,妻子陪我在边防上过了五个春节。记得前年春节,妻子带着女儿乘坐马拉爬犁,冒着风雪辗转200多公里来到了连队。大年三十这天早上,我前往5公里外的前哨班送年货,结果被突如其来的大雪堵在前哨班不能返回。新年钟声敲响时,女儿苗苗从连队打来电话说:“爸爸,你在山上有饺子吃吗?你走后,妈妈哭了,妈妈给我教了一首新歌,让我送给你作新年礼物。随后女儿用稚嫩的童音唱道:我的好爸爸/终年守哨卡/风雪中巡逻/多么辛苦呀/爸爸快下来/请喝一杯茶……”女儿还没有唱完,我已泪流满面。正是有了妻子的大力支持,我更加安心在边防工作,使一个多年后进的连队跨入了标兵行列,我个人在2004年被兰州军区表彰为标兵指导员,荣立二等功。

  第二个心愿是给连队官兵多买点儿苹果。记得我刚上任时的第一个春节,妻子带着刚满周岁的女儿苗苗上山过年。连队从20公里外的地方搬运年货时,专门买了3箱水果。可在-20℃的低温中冻了整整一天,水果都冻成了冰疙瘩,勉强挑选出半箱苹果。我对通信员说:“战士们都将近半年没尝过水果了,过年了,一人发一个尝尝鲜。”可是,通信员却原封不动地把苹果端了回来,他说大家都不吃,要给小苗苗留着。这份战友情让我至今难以忘记。(来源:解放军报第10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