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采风:演兵场上的军事外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 12:39 新华网

  在“临汾旅”的演兵场上,中国军人与外国将军之间并不是单纯的观与演的关系。我们在通过这个窗口展示自己的军队,外国人也希望通过这个窗口了解中国军队。一来一往之间,双方既有激情碰撞出来的火花,也有误解消失后的快乐。

  意大利国防军参谋长圣蒂尼中将看完“临汾旅”的表演,握着射手黄利华说:“你们的表演,使我真正看到了中国军人的勇气。”

  黄利华看过《战争论》,当即引用了一句克劳塞维茨的名言:“战争是充满危险的领域,因此,勇气是军人应该具备的首要品质。”

  圣蒂尼很惊讶:“你看过《战争论》?”

  黄利华点点头,继续说:“我对克劳塞维茨所说的‘军人的勇敢不同于普通的勇敢,后者不受控制和随心所欲,而军人必须服从更高的要求’这句话很感兴趣。但我认为,军人的勇敢和牺牲与其说是服从,倒不如说是信仰。”

  “何以见得?”

  黄利华说:“服从的勇敢和牺牲固然可贵,但这是被动的。为信仰而产生的勇敢,则是理想的升华,是自觉的。”

  同样被“临汾旅”的表演吸引并好奇地想问个究竟的还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分公司“60分钟”节目的主持人华莱士。他问中士朱诗亮:“你为什么当兵?”

  “有豺狼就需要有猎人,正如我们部队有一首歌所唱,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保卫咱妈妈?谁来保卫家?”

  “你想到过死吗?”

  “想过。对于每个军人来说,这几乎都是不言而喻的。贵国的巴顿将军不也说过‘军人就是牺牲’吗?”朱诗亮突然话锋一转,自信道:“但我不会死。”

  “为什么?”华莱士诧异地追问。

  “因为我的子弹总是抢先敌人一步。”小朱边说边调皮地端起枪做了个瞄准姿势,嘴一张:叭——叭——

  华莱士向列兵郭超发提出的问题比较有挑衅味道:“你们周末可以进城找女朋友跳舞吗?”

  “不可以。”郭超发的回答毋庸置疑。

  “为什么?”华莱士刨根问底。

  “家有家规,军有军纪。你知道,军人以执行纪律为第一要则,没有纪律的部队不可能打胜仗。”

  “很好,你是真正的军人,我为你感到骄傲!”

  4天后,华莱士满意地离开了“临汾旅”,他对中国士兵的评价是:“中国士兵不但精通军事,而且个个很有政治头脑。”“中国军队是美国公民一致公认的目的最明确的军队。”(完)(记者张钊梅世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