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采风:成都军区某炮兵团新兵营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22:51 解放军报

  杨鹏飞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啸

  “莫道寻常物小,凝聚爱兵情深”。12月14日,笔者来到成都军区某炮兵团新兵营,挂在营房门口的这两句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接下来采访到的爱兵故事更让我们感慨不已。

  气象牌:预知冷暖阴晴

  “雾都山城,名不虚传”。12月12日一大早,浓雾就锁住了新兵营。二连的几名新战士正在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突然响起了集合哨音。

  集合完毕,连长王新国、指导员邹运锋走向新战士,躬下身,一个一个地捏捏裤腿,摸摸衣服,看看鞋袜。看似在检查军容风纪,但又不像,新战士们有些纳闷。

  检查完毕,王连长在队列前大声讲道:“刚才,我们检查了一下大家的着装,有5名同志没穿绒衣,3名同志没穿衬裤,8名同志袜子太薄,回去后立即加穿。连队在整容镜旁立了一块气象牌,请同志们留意冷暖变化,增减衣服……”

  解散后,新战士看到气象牌上醒目地写着:12月12日,寒流将至,气温3℃-8℃,大雾。

  针线包:缝出家的感觉

  12月10日晚,从四川入伍的新战士刘坛下车时一不留神,军裤被撕开一道20多厘米长的口子。小刘心里有点难受:要是在家就好了,奶奶针线活拿手,不多时就会补好。当他用手捂着裤腿,机械地走进“新家”时,被细心的指导员周小华发现了。

  周指导员把他叫到自己房里询问:“裤子怎么了?”小刘如实说了。“脚伤到没有?”周指导员一边关切地问,一边打开抽屉取出一个白色针线包,只见大大小小的缝衣针和五颜六色的线团整齐地排放着。

  “快脱下来,我给你补补。”

  “这……”“没啥的。”在指导员催促下,小刘不好意思地脱下裤子,周指导员把大衣披在小刘身上,穿针引线,缝补起来。

  突然,指导员的肩膀一耸,手被扎破了。他把手指放进嘴里吮了一下,又一针一线地补起来。小刘看着,又想起了奶奶。奶奶眼神不好,缝补衣物经常扎手,也是放在嘴里吮一吮。小刘眼睛一热:部队不就是家,干部不就是亲人吗!

  润唇膏:护唇又暖心

  走到新兵三连,新战士梁龙照见笔者挂着个相机,跑过来,有些腼腆地说:“首长,可以帮我照张相吗?父母、亲戚、朋友一直想看看我在部队穿军装的样子。”

  “前几天不是刚安排照过相吗?”

  “由于空气干燥,前些天我的嘴唇又像往年一样干裂,红肿得像‘鸭嘴兽’,没好意思照,今天全好了,多亏了班长的润唇膏。”

  原来,那天练军姿时,小梁嘴唇干痛得厉害,以为班长没注意,偷偷地伸出舌头在嘴唇上“轮”了一圈。训练结束后,班长给他送来一支润唇膏,说新兵营领导想得周到,为每个新兵班配发了5支润唇膏。

  “首长,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抹女孩子用的东西,你瞧,全好了,帮我照一张吧?”小梁抻了抻军装。

  “行!”

  “咔嚓。”小梁甜甜的笑意摄进了我的镜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