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高翔击落F-104C型战斗轰炸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6:33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高翔击落F-104C型战斗轰炸机

史密斯所驾驶的F-104c型被击中起火的情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回眸:高翔击落F-104C型战斗轰炸机

被俘的美国飞行员史密斯在受审


F-104C

  

  [经典回放]1964年8月,美国驱逐舰马多克斯号侵入北部湾对越南进行武装挑衅,并派出飞机连续轰炸越南北方,制造了震撼世界的“北部湾事件”。与此同时,美国派遣军舰进入南海游弋,并派飞机对我国沿海和内陆进行侦察挑衅,严重威胁我国安全。1965年1月,面对南中国海狼烟四起,毛主席问:“十团在哪里?”十团及所在师受命转进海南岛,抗击
入侵挑衅的美军飞机。

  1965年9月20日上午10时27分,一架被吹嘘为“20世纪歼击机末代”的F-104C型战斗轰炸机从越南砚港机场起飞后,沿海南岛西部领海线北上,在我领海上空作“S”线飞行,忽进忽出进行挑衅。F-104C是美国当时最先进的飞机,可在空中加油,机上携带2至4枚“响尾蛇”导弹。指挥所命令正在值班的飞行大队长高翔和僚机黄凤生双机编队起飞迎敌。高翔和黄凤生以最快的速度起飞。发现F-104C敌机,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地追逐之后,F-104C的魔影终于套进了高翔的瞄准光环。“嗵嗵”,“嗵嗵嗵”,高翔手指死死钩着驾驶杆上的射击按钮,一串串炮弹射向敌机。高翔从距离敌机291米一个长点射一直打到距敌机仅39米、两机即将相撞时才拉起机头呼啸着脱离,这对于操作时速上千公里的飞机不能不说是个奇迹。瞬间,敌机变成一团红光四溅的火球爆炸而下,直跌茫茫大海!由于距离太近,高翔的战机被美机爆炸的碎片击伤好几处,一台发动机也停止了转动,但他奇迹般地靠另一台发动机驾驶着这架残缺不全、遍体鳞伤的战鹰安全着陆。美空军“王牌”飞行员菲利浦·史密斯(军号4360)跳伞后被活捉。

  这是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这是极限距离的英勇战斗,这是置生命于度外的伟大壮举!周总理亲自点名:“我要见见这些英雄。”

  [对话实录]飞行员代长虹:当时你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打得敌机凌空爆炸,而且还驾驶着残缺的战机着陆,非常了不起!你是怎样练就如此沉着刚毅的心理素质的?

  高翔:一定要有必胜信心,这一点非常重要,要做到百折不挠,永不言败。当时我下了决心:就是空中“拼刺刀”,撞也要把它撞下来,后来飞机受伤后,完全可以选择跳伞,但我抱定一个信念:不仅要击落敌机,还要保存自己的战斗力,一定要把战机安全飞回来。信心是力量的源泉,信心与心理素质有着密切的联系。培养和保持敢打必胜的信心,就会在作战中表现出高度的战斗积极性,从而提高心理机能,把心理活动激发到最佳水平。

  当时在我的心里就没有“困难”、“不行”这几个字眼。军人最可贵的精神就是求胜,打胜仗。“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现代高技术兵器在战争中的广泛应用,增大了作战的突然性、机动性和破坏性,每一名参战者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刺激也是前所未有的。你们一定要懂得“练兵之法,当先练心”,培养适应未来战争的良好心理素质,这是培养战斗精神的重要内容。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