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海空雄鹰团创世界空战史八个第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6:33 解放军报
解放军海空雄鹰团创世界空战史八个第一(图)

RB-57高空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是一支战功显赫、威名远扬的英雄部队,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转战南北,驰骋蓝天,击落、击伤敌机45架,创造了同温层作战等世界空战史上的“八个第一”,涌现出王昆、舒积成、王鸿喜、高翔等一大批著名战斗英雄。

  ●该师所属某团先后击落、击伤敌机31架,毛泽东主席曾三次点将该团出征,并25次接见这个团的41名代表。1965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该团“海
空雄鹰团”荣誉称号。飞行员与战斗英雄对话“战斗精神”

  四十年风雨春秋,四十年峥嵘岁月。在国防部为“海空雄鹰团”命名40周年之际,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充分挖掘“海空雄鹰精神”这一宝贵的光荣传统教育资源,邀请曾在国土防空作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海空雄鹰团”四位老英模舒积成、王鸿喜、高翔和马铭贤来到官兵们中间,与官兵共话“战斗精神”。

  

  [经典回放]1958年2月18日,大年初一,获得台湾“飞虎”奖章的上校飞行员赵广华驾驶RB-57高空侦察机从海上向内地窜犯。正在值班的舒积成和胡春生奉命驾歼五飞机拦截敌机,在15500米高度的同温层,将赵广华驾驶的RB-57型高空侦察机击落,在世界空战史上首开同温层作战的纪录。正在朝鲜访问的

周恩来总理得悉后,立即打电话回国表示祝贺,称赞这个部队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英雄部队;1965年3月31日,舒积成奉命单机起飞,在17000米的某型战机极限高度将美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击落在三亚以北地区;同年8月21日,他在海南上空再次击落美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1架。舒积成为此荣立一等战功,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对话实录]飞行员梁小林:先进装备对未来战争的影响越来越大了,有的基层官兵认为,战争的较量,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装备的较量,认为谁的装备先进,谁在战争中就将产生决定性作用,传统的战斗精神已经过时了,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舒积成: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比如1958年那次空中作战,当时在世界空战史上,还从来没有在12000米以上高空的同温层空战过。同温层是个什么概念呢?12000米以上高空叫同温层。这个同温层的温度长年低于零下50摄氏度。同温层里的空气稀薄,

发动机推动力减小,飞机反应迟钝,机动性能变差。所以过去世界各国空军飞机都不在同温层作战,就是因为在这个高度开炮,容易使发动机停车,射击时产生的后坐力,有可能导致飞机失速,进入螺旋。因此,在此之前,同温层是空战的一个危险高度,是一个禁区。但是再危险,也得打;是禁区,也得闯!由于是第一次在同温层飞行,在战斗中胡春生同志的耳膜突然被压迫出血。他当即命令我:“你攻击,我掩护!”这时敌机正在我的前面,又高又远。我猛地追上去,第一次进入,无把握,没有开炮;又第二次进入,我狠狠地按了三次电钮。顿时,敌机右机翼向下一张,掉下一大块。敌机栽入大海。这次空战给我的体会是:在同温层高空作战,当时虽然被列入禁区,很危险,但是,只要我们讲求科学,敢闯敢拼,熟练运用技术战术,就能把敌机打下来!你们说光有武器装备,没有人的决定因素行吗?毛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曾讲到,志愿军打败了美国佬,靠的就是一股子“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毛主席讲的“钢”,就是武器装备,“气”,就是战斗精神。有人认为现在打的是高科技战争,拼的是“硬实力”,好像战斗精神、战斗意志不那么重要了,这是在犯常识性错误。实际上,越是高科技战争,对作战人员的精神素质、精神状态要求越高,我们多年积累下来的弘扬战斗精神的优良传统,越有发挥作用的天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