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海军航空兵勤练确保台海一旦有战事速战速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2:42 科技日报
我海军航空兵勤练确保台海一旦有战事速战速决

中国SU30歼轰机正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海军航空兵勤练确保台海一旦有战事速战速决

海航“飞豹”战机


海航“飞豹”战机机群

  战机轰鸣,乌云滚滚。11月下旬的一天晚8点35分,随着“嗤”的一声,一架威武的国产高速歼击机凭着一个漂亮的“两点式”,准确无误地平稳降落在东南沿海某机场。标志着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横跨一省一市、两个陌生机场、行程2000多公里的长途跨昼夜紧急战斗升空转场取得圆满成功,更标志着该团全时空快速反应和远程机动作战能力实现新的跨越。正在现场跟班指导训练的东海舰队航空兵政委程家荣给予很高评价。

  该团是海军应急作战部队,常年担负着东南沿海战斗值班任务。为确保“台海一旦有战事,速战速决、决不吃亏”,该团把现代空战作为平时练兵的参照系,紧密联系担负的作战使命任务确定训练课题,练战法、练机动,尤其是锤炼大跨度、大强度全时空的机动作战能力。此次,千里机动紧急转场,空域、航线及地形十分复杂,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不仅是对飞行员技战术水平的重大考验,而且也是对异地组织指挥及机务人员伴随战机保障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任务下达后,该团按战时程序迅速展开,随即成立了空(地)转指挥小组、组织计划组、机务保障组等,保证每个环节、每个战位都有专人负责。同时,针对此次转场,机群出动数量多,领航难度大、气象难把关等特点,采用各种形式和方法,研究制定了多套实施方案和特情处置预案,所有参训人员必须着眼最困难、最复杂的条件下去准备,确保任务完成。

  天不作美。当日上午12点30分,本场上空阴云密布,能见度时好时坏。气象部门报告,所去的两个机场,天气条件也紧紧只处于飞行临界状态。正当官兵对能否按时执行计划表示担忧时,团党委此时却果断作出决定:“现代空战场不可能人为去设置。天赐良机,难得的复杂气象练兵好时机,计划照旧,飞!”随即,团长薛琨第一个迅速跃上战机,伴随着剧烈的战机轰鸣声双机编队直刺预定目标,顷刻消失在黑层层的阴云之中……

  晚7点35分,伴随着最后一架战机的安全返航,当日执行任务的所有飞行员全部高质量地完成了技战术任务,并实现了时间、节点、个人和整体的零误差;同时参训的所有战机均未发生任何故障,全部一次性开车成功,积累了极其丰富的远程复杂条件下执行任务的实战经验,并创下了千里紧急机动战斗升空转场参训战机和人员最多的新纪录。

  目前,该团已成功完成了战机改装、新战法试训、战斗特技、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等重大任务,同时还创造了同年度执行战斗起飞及训练时间最多的新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