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王鸿喜击落RF-101高空高速侦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6:33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王鸿喜击落RF-101高空高速侦察机

RF-10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经典回放]1964年6月,国民党派遣被美军称为“西方战略眼睛”的RF-101高空高速侦察机窜犯大陆。该机上有6部电子照相机,他们夸口该机为“雷达看不到,高炮够不着,飞机追不上,导弹瞄不准”。国民党空军掌握这种先进飞机后,自1961年以来,先后30多次窜入大陆侦察。因此,毛主席、周总理和军委首长都下了决心,一定要打掉它。但空军和海军
航空兵兄弟部队多次起飞拦截都没有成功。RF-101机甚至猖狂地从我军用机场上空掠过,向我飞行员示威。毛主席在听取周总理汇报的海军、空军打击RF-101的情况后,对周总理说:“海军航空兵不是有个第四师,四师不是有个十团吗?请他们去一趟,怎么样?”师领导把任务交给曾经击落击伤两架敌机、荣立一等战功的王鸿喜。当时,十团正在改装歼六战机,大家对歼六的性能及火炮攻击还没有完全掌握,王鸿喜也只用这种机型飞过三个起落,但他听说是毛主席点的将,坚决领受了任务。

  12月18日14时50分,

国民党空军王牌飞行员谢翔鹤驾驶RF-101型侦察机从海上超低空向我防区飞来。谢翔鹤曾在冲绳美国空军训练基地接受训练,已经飞了2800多小时,多次驾机内窜大陆侦察照相,获得蒋介石颁发的“宣威”、“肜弓”、“飞虎”和“云龙”奖章各一枚。王鸿喜驾单机起飞,在地面领航员的引导下很快发现了敌机,迅速紧逼上去,靠着其练就的过硬技术,三炮齐射,将其击落于浙江温岭以东45公里处海面,谢翔鹤跳伞,被我海上民兵生俘。

  [对话实录]飞行员王雪亮:以前总认为战斗精神就是单纯的听指挥、不怕死,听了你的事迹,我深深感到战斗精神本身就包括科学和智慧,你觉得我们在这方面怎样能做得更好?

  王鸿喜:古人云:“兵家之胜,贵在未战”,战争是无情的,战场是不同情弱者的地方。作为军人,我们必须牢固确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必须强化对未来作战胜利负责的精神,扎实干好眼前的每一项工作,着眼在最复杂最困难的条件下练就克敌制胜的硬功,而决不能“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要从那种最难练、最难攻而又最有效的科目练起,精力放在练真功夫上,老老实实地练一点真本领,学一点真功夫。过去,我们为了一个战术动作,一练就是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舒积成打下高空无人侦察机,我打下RF-101,都是几年时间不间断地练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结果。现代战争高技术、信息化的特点,要求我们不但要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尊严的满腔热情,更要有压倒对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过硬本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