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报称中国潜艇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频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0:31 世界新闻报
日报称中国潜艇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频繁(图)

中国海上潜艇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报称中国潜艇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频繁(图)

中国潜艇航行美图


资料图片:巨浪2型洲际弹道导弹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长 生

  11月26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由于中国潜艇在所谓的东海“中日中间线”和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频繁,日本防卫厅将从明年起着手研发新型高性能声纳和“新型反潜短程鱼雷”,专门用以对付“动作轻、噪音小”的中国潜艇,以保证日本反潜作战能力的优势。

  投巨资加强浅海反潜能力

  报道指出,负责制订日本自卫队武器发展规划的日本防卫厅技术防卫总部已决定从2006年开始总计投资194亿日元对日本潜艇目前装备的声纳系统和鱼雷系统进行改进。

  其中,用于新式声纳研发的总费用约为39亿日元。计划在2006年至2009年的3年时间内,将现役潜艇装备的圆筒型艇首声纳全部改装成体积更小、重量更轻、耗电量更少的“U”字形定位仪,并将目前安装在艇身侧面的声纳装置大型化,使潜艇的整个艇身都被声波定位装置覆盖,以提高侦测能力、消除探测死角。

  用于新式鱼雷研发的费用则高达155亿日元。该项资金目前已经到位,计划在2009年之前研制成功能够满足浅海作战条件的“新型短程鱼雷”,以取代现有97式鱼雷,提高在浅水海域对潜艇的攻击能力。

  为中国潜艇“量身定做”

  在谈及日防卫厅制订此项研发计划的目的时,《产经新闻》在报道中毫不讳言地宣称,这一有关新型声纳和新型鱼雷的研制计划乃是为中国潜艇专门“量身定做”的。

  报道引述一位日本防卫厅官员的话指出,“近一段时间来,中国潜艇在东海水深约200米的浅海海域活动日益频繁”,而浅海海域特殊的水文条件会造成声音不规则反射从而严重影响日本潜艇声纳的性能。因此“若想在浅海准确地探知并追踪目标,迅速有效地实施攻击,就需要全面地完善我们的反潜技术,所以我们(日防卫厅)才决定研究新型声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