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研制新型声呐鱼雷对付中国核潜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43 环球时报
日本研制新型声呐鱼雷对付中国核潜艇(组图)

中国海军“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40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研制新型声呐鱼雷对付中国核潜艇(组图)

中国海军新型宋级常规潜艇


日本72式鱼雷


日本93式鱼雷

  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披露,日本防卫厅正着手研发新的声呐和鱼雷,专门用来对付中国的潜艇。《产经新闻》称,这一消息的来源是“防卫厅干部”。在日美联手加强安全同盟的敏感时刻,日本发出这样的声音意味着什么?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指出,如果消息属实,那就意味着日本新的防御计划出笼后,确实有跟进的具体方案和措施。

  新武器瞄准中国潜艇

  11月26日,《产经新闻》的头版图文并茂地登载了一篇文章:《防卫厅开发高性能声呐:对付中国核潜艇的新兵器》。报道称,“在中国海军潜艇活跃于东支那海(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以及尖阁诸岛(注:

钓鱼岛)周边海域的情况下,防卫厅开始着手开发高性能的新一代潜艇声呐,以提高在深度较浅的该海域的作战能力”,“开发的新型声呐要比原有声呐的探知能力更强、更省电、更轻便,从而可以在同日益向静音发展的中国潜艇的对抗中保持优势”。预计开发研究从明年开始,2009年完成。

  报道援引“防卫厅干部”的话称,中国潜艇在东海水深200米以内的浅水海域“活动频繁”,特别是中国的“汉级”潜艇。海上自卫队曾在1998年起就在服役的“亲潮”级潜艇侧面装备了声呐,以图提高搜敌能力,“但在浅海要高效准确地探知目标,并且跟踪、攻击,需要所有方面的反潜战术的提高”。

  据称,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已将此项计划纳入明年的预算要求中,总的开发费用约为39亿日元(1美元约合119日元)。另外,由于“现有的97式鱼雷在浅海难以通过声呐探测到目标”,因此防卫厅还准备斥资155亿日元用于实验新型反潜用短程鱼雷,以提高浅海攻击能力。这项实验从2007年开始,2009年结束。文章最后强调:“经过实验后,这些新的武器装备有望配备到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及战斗机上,这样就可以与在浅海活动的中国潜艇进行有效对抗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