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日海军联合大演习重点演练搜索中国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36 世界报
美日海军联合大演习重点演练搜索中国潜艇(图)

中国海军新型宋级常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专稿 聂云

  目前,一场大规模的海上“防卫”日本的联合演习正在日本领海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据太平洋美军透露,为了对付外来“入侵”,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动用了强大的航母作战群,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了80艘战舰和100多架各型战机,以大力提高两国“防卫”日本的海上联合作战能力。

  阵容极为庞大

  美日海上联合大演习是在本月9日拉开帷幕的,代号为“年度演习—17G”,总兵力多达一万余人,是今年以来西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演习之一。其中,美国海军为8500人。双方均高度重视这次海上联合演习,美国海军由一名少将指挥,日本海上自卫队由一名相当于美国海军中将级的将领负责。

  在演习中,双方出动了大量极为先进的武器装备,包括航母、巡洋舰、潜艇、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等,是今年双方所有联合演习中武器装备最为精良的。其中,美国海军出动了西太平洋唯一的航母作战群——“小鹰”号航母作战群,日本海上自卫队更是“倾巢出动”,动用了80艘各型战舰。此外,美国还动用太空间谍卫星,加强对海面情况的监视和侦察。

  美军所有参演部队统一编号为第72特混部队,具体战舰包括:2艘核潜艇——“圣菲”号和“帕萨德纳”号,两艘排水量均为10000吨左右的导弹巡洋舰——“钱瑟勒维尔”号和“考彭斯”号,5艘排水量均为8000吨左右的导弹驱逐舰——“麦考恩”号、“威尔伯”号、“斯特西姆”、“拉森”号和“菲茨杰拉德”号,2艘导弹护卫舰——“范德格里夫特”和“卡里”号。此外,美军海运司令部也有3艘战舰参加——油船“迪尔”号、弹药船“弗林特”号和观察船“胜利”号。

  在这次联合演习中,美国海军主要出动西太平洋第七舰队战舰。然而,两艘核潜艇是从夏威夷太平洋舰队总部调派的。这意味着:西太平洋如果有事,美国海军将主要动用第七舰队进行作战。一旦需要,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随时可以从其它地区调派力量增援第七舰队的军事行动。

  核潜艇出海作战,具有极大隐蔽性,航程极远,还可配备极为先进的武器,是现代海战的水下杀手。目前,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关岛已经部署2艘核潜艇,预计第3艘在明年9月将从太平洋舰队总部派往关岛。不难看出,美国海军十分重视核潜艇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运用。

  重点对付他国潜艇

  未来海战将是空海立体式,美日海军高度重视大海的空中作战。在这次海上联合演习中,双方动用了大量作战飞机。其中,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运载了数十架F—18、E—2C和S—3等型作战飞机,日本自卫队出动了170架作战飞机,包括比较先进的F—2战斗机和航程极远的美制P—3C海上巡逻侦察机。

  这次演习的主要内容,就是提高日本周围海域“防卫”日本外来“入侵”的联合作战能力,包括海上作战和空中作战两大方面,具体科目包括防空、反潜和反舰等。然而,美日两国海军认为,中国等亚洲一些国家的水下力量越来越强大,对日本军事力量构成极大的挑战。因此,两国联合演习的重点就是提高海上反潜作战能力。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第七舰队近日明确表示,反潜战现在变得至关重要。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强调,在这次联合演习中,反潜科目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在演习中,两国海军动用多种平台进行海上反潜探测、跟踪和攻击等训练。

  日本海上自卫队声称,早在1954年美军就开始举行“防卫”日本的“年度演习”。1981年以来,日本开始与美国一起进行“保卫”日本的“年度演习”。预计,这次海上联合演习18日结束。

  美日大演习防卫谁?

  目前,亚太地区国家都在大力进行经济建设,丝毫没有入侵日本的征兆。因此,美日如此“大动干戈”进行“防卫”日本的大演习,实在令人难以理解。日本虽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进行“防卫日本”年度演习,然而,那毕竟是冷战时期对付原苏联的思维。现在,冷战早已结束。然而,冷战思维的阴魂似乎并没有消散。

  从军事角度来说,

二战结束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美国援助下,已经拥有亚洲一流的实力,包括一流的潜艇和水面战舰。其中,16艘潜艇是亚洲极为先进的水下力量,美制“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是亚洲国家最先进的水面战舰型号,拥有世界最为强大的防空作战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完全可以独自担负所谓“防卫”的能力,根本无需美国海军“劳师动众”。

  在这次联合演习中,美国出动了太平洋舰队最精锐的力量。其中,“小鹰”号航母的F—18E/F战斗机的隐形作战性能是亚太地区最先进的,大多数国家防空雷达都难以探测。巡洋舰、核潜艇和导弹驱逐舰的作战能力,也是亚太众多国家难以抗衡的。显然,美国出动如此众多、如此先进的海战武器装备,不只是为了“防卫”日本。

  分析人士认为,美日这次海上联合演习一大目标,就是遏制中国。近年来,日本一直极为害怕发展中的中国水下力量。而对于美国海军来说,最为担心的方面,也同样是中国水下力量的神威。随着中国水下力量的迅速发展,美日海军均发现,虽然配备了极为先进的反潜探测系统,但越来越难以跟踪中国的潜艇。因此,今年以来,美日已经多次进行针对中国潜艇的联合反潜演习。而在今后,这种战略遏止手段也将愈加频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