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军事同盟充满冷战思维 遏制中国意图突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8:20 人民网

  10月29日,日美“2+2”安全磋商委员会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就驻日美军调整以及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职能分担等问题达成协议,并发表了题为《美日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重组》的报告。日美对军事同盟的强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报告”指出,驻日美军司令部将在横田机场设置日美联合作战指挥所,将位于美国本土的美陆军第一司令部转移到座间兵
营,并在那里设立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集团司令部,将位于府中的航空自卫队司令部移至美军第五空军司令部所在地横田机场。其目的是为了建立日美共同应急机制,加强日美司令部之间的协同指挥,实现情报共享,提高弹道导弹防御能力,从而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提高日美联合指挥和作战能力。军事一体化还体现在日美可以共用部分驻日美军设施,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民用机场和港湾等方面。

  第二,在驻日美军趋于更精干、更灵活的同时,确保美军的遏制力。此次协议的重点是调整驻冲绳美军。驻日美军的普天间机场将转移至名护市的施瓦部基地,同时将削减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7000人,将其大部分转移至关岛,一方面可减轻冲绳基地的负担,另一方面可使美国海军陆战队更加灵活地应对各种事态。此外,转移到座间兵营的美国陆军第一司令部虽然没有下属部队,但其辖区从太平洋至印度洋,一旦该地区发生战事,它便可迅速从美国本土等地调遣精锐部队投入战斗。尽管驻日美军数量有所削减,但由于加强了驻日美军的指挥控制机能,美军的遏制力反而得到了加强。

  第三,大幅提升日本的军事作用,日本成为美国亚洲战略的第一线。“报告”指出,日美将在防空、弹道导弹防御、反扩散、反恐等十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双方确认有事时制定共同的作战计划,并强调日本将给予美军“不间断的支持”。美国把日本作为实现其亚洲战略的支撑点,而日本也借机提升自身的军事地位和作用,以便更多、更深入地参与地区乃至全球安全事务,提升其国际社会地位,为实现其政治大国目标积累资本。

  第四,遏制中国等的意图突显。日美已明确把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作为日美在亚洲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此次驻日美军的调整和日美各项军事合作措施,主要是为了应对未来在台湾海峡地区和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武力冲突,明显有遏制中国的意图。

  在联合国倡导建立和谐世界的主旋律中,美日推出了充满冷战思维的新军事合作协议,这是完全有悖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的。它不仅遭到了日本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也引起了周边国家的高度警觉。日本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非但不会使自己变得更加安全,其长远国家利益也将受到损害。(

人民日报 2005年11月04日 第三版/江新凤 作者为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