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日军事同盟逆大势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6:54 环球时报

  在全世界各地区的军事同盟纷纷解体、削弱的情况下,美日军事同盟却成了唯一的例外,公然走向强化。据报道,美日近日协商了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如何分配任务、如何“协同作战”、驻日美军如何调整等问题,并同意采取一系列加强军事合作的措施,以加强应对新威胁和形形色色紧急状况的能力。此外,两国外长加防长的“二加二”会议形式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种不同寻常制造紧张气氛的会议,在世界上极为少见。

  而这一切发生在东亚。这里自朝鲜战争以来基本处于和平状态,而且是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

  综观美日新的军事协议,有如下几个引人关注之处:

  第一,它具有相当浓厚的“临战”色彩。例如,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美陆军第一军司令部将移至日本神奈川县座间基地。指挥部前移,便于有事时向东亚调动美国本土兵力。

  第二,美日军事合作向“实战应用”的形态发展。例如,日本在座间基地拟新设自卫队应急部队司令部,可与美就近协调。日本航空自卫队司令部将迁往美空军横田基地,以便“与美国第五空军司令部在一起”。

  第三,针对中国的色彩明显。例如,美希望日用p-3c巡逻机收集中国军队的情报,通过运输物资对美军进行后方支援,将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移往中国近程导弹射程之外的关岛。

  从政治层面说,正如日本社会民主党一位高层官员所说,日美新的安全协议是“安全政策方面的根本改变”,“超出了‘日美安全条约’的范畴”,“这一批准日本支援美军事行动的协议是极为危险的”。此外,如日本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所言,日本政府在进行这一大改变、大动作之前,未与民间、在野党和地方协商,也是日本内政上一个令人担忧的倾向。

  美日新的军事协议、美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领海、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态度、变自卫队为“自卫军”、突破“和平宪法”的举措,均为东亚地区的上空笼罩上不祥之云,给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紧张因素。

  美国应该认识到,台海和平的关键之一,就是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遏止“台独”。这一政策选择符合国际公约,符合国际普遍共识,符合美国历来的承诺,符合台海两岸的历史沿革、地缘现实和文化渊源,采用这一政策,就是顺天应时,一通百通;反之,搞一些对台军售,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等伎俩,则无异于扬汤止沸,引火烧身。

  日本应该意识到,日美军事一体化,是对日本放弃交战权的和平宪法的违逆,是对和平道路的反动,是对历史经验的漠视。历史上,日本恃强求霸,给亚洲和自身带来巨大灾难。今天,日本想依强求霸,更是一种等而下之的国家品格,缘木求鱼的行为方式。当前,和平发展和经济合作是世界潮流,各国均力求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获得发展契机。日本如走上依赖美国、军事立国之路,将会自绝于东亚的经济合作空间。

  从世界范围看,军事同盟这种国家关系形式已被许多国家放弃,且日益被国际社会视为一种不合时宜的组织形态。冷战之后,华约自动解体,北约的政治功能趋强,军事功能趋弱。当今之世,唯有美日军事同盟在不断加强、在趋于实战化,给经济发展势头很好的东亚地区带来紧张气氛和战争阴云。日美两国这种违背世界潮流和人心所向的军事一体化之举,已在日本国内受到许多正直明智之士的反对,也会受到东亚和世界许多国家的反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