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加强 坦言担忧中国实力上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0:07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报道 美国和日本现在正对两国间的军事同盟关系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在美军因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战事而日益显露出战线过长的窘态之际,日本这个美国在远东的最重要盟友在白宫眼中价值也越来越重要。

  今年2月出任驻日美军司令的布鲁斯·赖特中将最近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无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不会削弱美军在亚洲的军力。他声称,他的目标是保卫美日同盟的可信
度与威慑力,并加强与日本的“协同能力”。

  美联社认为,“协同能力”这个词从字面看,指的是两国部队联合行动的能力,但从更深层次上看,表明东京与华盛顿对于它们之间军事关系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即以往一直受保护的日本将在军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发表评论说:“布什政府暗下决心,努力为与日本的战略和军事关系注入新活力。美国希望让这个岛国、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亚洲成为发挥稳定作用的‘铁锚’。”

  美联社说,促成美日之间加强军事联盟的原因包括朝鲜核问题、中国实力的迅速上升,以及俄罗斯在太平洋地区海军力量的萎缩。

  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卡尔·贝克说:“美国和日本开始更明确地申明对中国的担忧,过去没有言明的东西现在说得更加清楚明白。”

  不过,日本政府对于在这条道路上究竟应该走多远的问题似乎还没有作出定论。由于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许多日本国民仍然对重建军事力量存在很深的疑虑。中国、韩国、朝鲜等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苦的亚洲邻国也都对日本的动向持高度警惕的态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