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日进一步加强军事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1:50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0月29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美国和日本今天签署了一份调整两国军事关系的新协议,决定对部署在日本的美国驻军进行35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这份协议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赖斯在与来访的日本自卫队长官大野功统和外相町村信孝举行会谈后签署的。

  根据这份协议,部分驻日美军将进行重新部署,包括把驻扎在冲绳普天间空军基地
的美军调往冲绳岛的另外一个远离居民区的地点驻扎,以缓解当地居民因美军飞机噪音太大、地价争议和美军土兵扰民等所引发的不满与抗议。此外,将把目前驻扎在冲绳岛美国海军陆战队总人数18000人中的7000人转移到美国的海外属地关岛驻扎。有关部署将于六年内完成,而所需费用则绝大部分由日本承担。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宣布,美国的一艘核动力

航空母舰将于2008年派往日本驻札,以取代即将退役的小鹰号航母;并保证继续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与核威慑。而日本则同意继续为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提供基地。

  据报道,美日将继续增强在导弹防御方面的合作,包括在日本境内部署一个功能强大的雷达,以追踪洲际弹道导弹。美国驻日空军司令部和日本空中自卫队司令部也都将一同设有横田基地,以便更有效地协同行动。此外,双方还就共享即时情报,加强联合军演,分享军事设施等达成协议。这标志着美日双方在加强军事一体化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希望日本在东亚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日本已经建成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而日本的经济又需要国际体系的支撑,所以日本理应在保护国际体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协议将美日军事同盟的目标定为:确保日本及其周边地区的安全,并明确为达到这一目标所需要的两国相关军事能力。五角大楼的官员称,协议改进了两国的军事联盟,并为两国今后几十年的军事关系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