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乌克兰北约共谋“对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9:03 人民网

  显示互信水平 侧重争取民意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20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结束了对乌克兰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举行了大使级例会,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首次与北约理事会举行联席会
议。此举意在表明,乌与北约互信正在达到新水平,乌加入北约进程也将驶上提速航道。

  尤先科执政以来,乌克兰频频向北约示好。政府重组后,乌新政府寻求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加入北约的既定战略并未改变。乌新任总理叶哈努罗夫本月初访俄后,立即飞赴北约总部,以消除北约对乌外交政策的疑虑。为加快入约进程,尤先科还在新政府中专门指派第一副总理和外长负责协调入约事宜。

  为显示乌方的诚意及其对北约的信任,乌方对夏侯雅伯率领的北约26国大使给予了高规格接待。尤先科表示,谋求加入北约是乌国家战略目标,加入北约将为乌带来实质性的利益,有利于保障国家安全及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此,乌将在国防、外交、安全等领域进行全面改革,向北约标准看齐,并继续与北约成员国共同参与维和任务。1994年,乌在独联体各成员国当中率先成为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与北约保持积极对话。

乌克兰希望,乌与北约合作应尽快实现战略转型,即由深层对话提升至入约谈判水平。

  乌克兰的立场及其努力受到北约的肯定,但入约谈判似乎还为时过早。夏侯雅伯认为,乌加入北约的战略方针是明确的,双边合作机制得到有效利用。乌新政府在反腐、保障民主选举、司法改革、国防改革等方面做出了努力。乌明年的议会选举对乌与欧洲—大西洋体系融合非常重要。不过,北约在乌入约问题上仍没有时间表,继续实行“开门政策”。夏侯雅伯强调,北约将帮助乌进行国防等诸多领域的改革,包括继续对乌提供道义和资金上的援助。北约26国大使普遍认为,北约与乌克兰的关系水平较以前更顺畅了,但乌仍需全面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此后才可能涉及入约谈判问题。

  同官方态度相比,乌社会各界对加入北约的看法则不尽相同。最近的民调显示,只有不到30%的乌民众支持加入北约,多数人认为北约是一个“消极的组织”。乌社会当前对北约的主流看法是:北约是侵略性联盟、乌付不起入约所需的巨额开支、入约会破坏乌俄关系。尤先科也承认,乌多数民众缺乏对北约的“客观了解”,其原因是社会舆论对北约基本情况的宣传远远不够。北约方面也注意到这一现实,夏侯雅伯在访乌期间与乌普通民众进行了网上对话和座谈,北约26国大使则到亲俄的哈尔科夫、敖德萨和顿涅茨克进行民间沟通,着重解释北约能给乌克兰带来什么。

  乌克兰究竟何时能够实现加入北约的梦想?夏侯雅伯就此表示,乌加入北约的时间最终取决于乌的改革及乌人民的选择。此间较为乐观的分析认为,只要按照北约标准实行改革,乌克兰有可能于2008年被北约接纳。

  (本报基辅10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