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叙利亚——下一个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6:12 南方日报

  近日,叙利亚在国际新闻中的点击率迅速攀升,成为继伊拉克局势、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之后的中东地区第四大热点话题。事情的起因是关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报告的出台。该报告指出,有证据显示,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高级官员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有关。这些“有关者”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弟弟、姐夫等亲属。

  这将叙利亚推到了极为不利的境地。一直对叙利亚虎视眈眈的美国当即纠集英法向联
合国提出对叙利亚进行制裁的草案。布什还声称,对叙利亚动武是最后的选择。结合此前美国进入叙利亚进行军事行动并与叙利亚军队发生冲突的报道,一时之间,这份调查报告会否成为美国“解放”伊拉克之后,继续“解决”叙利亚的号角,成为国际各界关心的焦点。

  美叙交恶已久

  美国向叙利亚步步进逼,既有历史的恩怨,也有现实的考量。

  从历史上来看,叙利亚同美国一直不睦的症结在于以色列。以色列国的创始人本-古里安曾经说:“没有埃及,以色列不会面临战争;没有叙利亚,以色列不会实现和平。”就领土、人口和经济实力而言,叙利亚算不上地区大国。但是,叙利亚凭借对黎巴嫩真主党、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支持,在阿以和谈中拥有不可忽略的影响。

  美国力图通过推动阿以和平进程,来实现其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但作为该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叙利亚因为戈兰高地回归的问题,不肯与以色列谈和,从而成为美国的眼中钉。美叙交恶除了历史原因外,更重要的是

伊拉克战争的因素。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12日称,叙利亚已经成为伊拉克恐怖分子重要的训练中心,大量外国武装分子在该国接受训练后穿过叙伊边界进入伊拉克,并对美伊重要目标发动袭击。哈利勒扎德还声称,叙利亚政府对其境内的恐怖训练营视而不见。

  哈利勒扎德在对记者称:“我们正在失去对叙利亚的耐心,现在,叙利亚必须对这一问题作决定”。哈利勒扎德同时声称,如果叙利亚在此问题上不有所收敛,美国将不排除使用任何手段来对叙利亚进行惩罚。

  美叙会打起来吗?

  伊拉克主要战事已经结束两年多,虽然恐怖袭击频仍,但伊拉克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安全部队,而布什在目前情况下,仍顶住压力在伊拉克屯驻十几万大兵,不能不让人猜想,他有另外“值得付出”的目标。或者换句话说,伊拉克之后,下一个倒霉的目标是谁?

  然而,美国近来虽然加大了对叙利亚的外交攻势,赖斯甚至发出了动武的威胁,但布什政府目前可以说是内外交困,对外行动能力受到不少限制,在对叙利亚动武问题上会格外慎重,近期内不大可能轻举妄动。

  一方面,由于驻伊美军分散了美国军队的兵力,美国短期内很难从伊拉克完全抽身,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大。但分析人士同时称,对于叙利亚境内的恐怖训练营或其它重要目标,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则很可能会使用空军进行空中打击,这是叙利亚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

  另一方面,阿萨德及其父亲所代表的叙利亚政府是叙利亚的唯一合法政府,有利于团结这个民族成分复杂的国家。如果该政权下台,内战有可能一触即发。到那时,尽管美军能够占领叙利亚的国土,但极有可能陷入今天伊拉克这样的混乱局面,从而更难从中东这个泥潭中脱身。

  此外,国际舆论也是美国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在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和俄罗斯已经明确表态,坚决反对制裁叙利亚,反对将哈里里案政治化。

  而中东各国,尤其是阿拉伯国家,在美国侵占伊拉克之后不久,就将矛头对准叙利亚的做法,也有唇亡齿寒之感,必然成为反对对叙利亚动武的一支重要力量。(南方日报/聂寒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