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日军事动作频繁出动航母核潜艇隐形轰炸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36 世界报

  本报专稿 徐冰川 石江月

  8月7日至14日,美日两国海空军举行了年度海空联合军事演习,百余架战机和

航空母舰在冲绳附近海域集结;8月22日至9月2日,美韩两军将在韩国举行年度“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演。两场大规模的军演,两次军演的时间与地点令国际军事观察家侧目。

  美日联合演习有百架战机和航母战群参加

  8月7日至14日,驻日美军在日本冲绳和关岛附近海域举行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包括美海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海军陆战队分遣队以及数十架空军战斗机都加入了演习的队列。

  据美联社介绍说,此次美军年度海空联合军事演习(JASEX)已经是2003年以来的第三次同类演习。除了“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舰载机部队外,B—2隐形轰炸机也将从关岛远程赶来参加军演,参演军机超过100架。

  美联社记者在“小鹰”号上看到,每隔不到两分钟的间隔航母上就有一架战机升空,它们掠过天空,按照演习的具体科目,寻找想象中的敌军目标。该舰公共事务部门介绍说,参加军演的除了“小鹰”号航母之外,还有美海军第15驱逐舰中队、“拳师”号两栖攻击舰,以及隶属于美海军第7舰队的巡逻侦察部队。

  至于空军参演战机,则来自驻扎于冲绳的第18战机联队,以及来自关岛的第5航空队。驻扎于冲绳的陆战队第1战斗机联队则是海军陆战队的代表。

  “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指挥官、海军少将道格·麦克莱恩表示:“这是我们在美国境外举行的最高级别的联合军事演习,我们将演练战争的各个方面。”他同时强调说,军演主要通过实战演练假想的军事对抗,增强美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各兵种之间的协调配合,展示美军在“维护西太平洋地区稳定”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美韩“乙支焦点透镜”演习有万名美韩军人参加

  时隔一周后,也就是8月22日至9月2日,美军将与韩国军队举行第31次代号为“乙支焦点透镜”的联合军事演习,以检验韩美军队应对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的能力。

  “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是韩美自上世纪60年代起举行的例行军事演习,包括焦点透镜军事演习和乙支政府演习两部分。

  据韩美联合司令部宣布,本次“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不是实兵演练,而是电脑模拟的指挥所演习。参加演习的韩美两军士兵近两万人,其中包括6000多名驻海外的美军官兵。演习的目的是检验韩美两军指挥部在假设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并导致全面战争情况下的指挥作战能力。韩国各地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各主要团体和国家重点管理的企业开始参加为期6天的乙支政府演习,主要演练项目包括防化、反恐和渡江等。

  稍早前,韩美联合司令部向朝鲜方面通报了“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的日程和目的等。

  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8月13日发表谈话,指责美国与韩国举行名为“乙支焦点透镜05”的联合军事演习,并称美韩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的相关规定。朝军发言人说,目前,美军已制订了先发制人攻击朝鲜的作战计划,完成了驻韩部队的重新部署,“增强武力计划”的实施也已进入最后阶段。美国在这一时刻举行联合军演,其危险性更加巨大。朝鲜军队将时刻警惕美国的军事举动,必要时予以断然回击。

  由于韩美计划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方面8月12日已经排除了近期内恢复举行朝韩将军级军事会谈的可能性,表示将视韩国军方的举动再作决定。

  美日近期动作频频

  此外,中俄密锣紧鼓筹备联合军事演习之际,美国和日本在军事上的小动作接连不断。

  美军8月12日表示,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圣菲”号(USS SANTA FE,SSN 763)9日从母港珍珠港出发前往西太平洋。

  “圣菲”号指挥官说,尽管这是该艇许多艇员第一次外出执行任务,但他们事先已经得到很好的训练,准备充分,所以士气非常高涨,此外,潜艇本身也满足所有部署要求。

  据悉,“圣菲”号是海军的第52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1994年1月8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新伦敦潜艇基地服役。该艇长362英尺,水下排水量6900吨,安装了BSY—1作战系统和12具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管。

  有关方面分析称,

中俄军演将于8月18日至25日举行,之前美国国防部曾表示要进行监视,故这次潜艇出动有可能就有此目的。

  此外,就在美军于冲绳进行军演的同时,日本自卫队内也传出新信息:日本海上自卫队同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8月24日将在该造船厂所属的香烧工厂举行新型“宙斯盾”驱逐舰(7700吨级)的下水及命名仪式。届时,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也将出席仪式。

  日本共同社介绍说,这艘新型“宙斯盾”驱逐舰与现有型号(7250吨级)相比规模更大,新增了能容纳2架反潜直升机的停机库。新战舰入水后将在船厂完成电子器械的安装作业,并于2007年春季部署至京都府的海上自卫队舞鹤基地。舞鹤基地目前已部署了1艘“宙斯盾”驱逐舰,再加上长崎县海上自卫队佐世保基地的2艘,在日本海活动的新旧宙斯盾舰将达到4艘。

  日本目前拥有的“宙斯盾”驱逐舰总数为4艘,此次的这艘是新建造的两艘之一。该舰从2002年开始设计建造。舰上人员编制约为300名,总耗资约1475亿日元。

  日本加快导弹防御部署

  除此之外,日本还加快步伐,力争提前一年部署完成爱国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预算也被列入明年年度财政预算。据日本军方人士透露,这个名义上是为了防止朝鲜导弹袭击的导弹防御系统,实质上主要是为了防御中国。因为如果朝鲜发射导弹只需约十分钟就能击中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基本上不可能应对这种短距离的袭击。相反,日本军方认为,随着日本和美国在台海问题上被捆绑在一起,一旦“台海有事”,中国为了阻止美军的军事介入和为了封锁台湾海峡,除了可能对日本冲绳等美军基地采取军事攻击行动外,还有可能占领或封锁

钓鱼岛等西南岛屿。因此,为了确保日本安全,须尽早尽快部署完成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

  而且,日本对中国军事力量的评估与关注也已发生深刻变化。8月2日发表的2005年度日本防卫白皮书,第一次把中国列为与朝鲜核武开发和国际恐怖主义相同的三大威胁之一。“中国军事现代化规模,已经超出本身的防卫需要,各方应该给予高度关注”,该报告称,中国有一百多枚中程导弹,这些导弹射程涵盖了日本,并指出日本应密切关注中国舰艇的一举一动,并留意中国在东海开采天然气的活动。

  该军方人士说,实际上,不仅仅是这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今后中国的军事动向,特别是海空军的力量、反潜作战以及核打击能力等,均已成为日本监测的重中之重。日本不久将设立防务中央情报机构,加强独立收集情报的能力。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