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联合军演的四大关键环节:指挥协同控制协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6 解放军报

  联合军事演习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国家军队共同进行的演习,由于它突破了以往同一支军队陆、海、空三军诸军兵种的范围,增加了演习难度和参演人员的工作强度,参演人员要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克服更多的难题。

  联合军事演习中的主要困难概括起来有“四难”:

  组织筹划

  是联合军事演习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而联合军事演习的组织与筹划却存在着诸多难题。

  一是受政治因素制约。一般军事演习组织与筹划的核心是演习的目的,围绕演习的目的可以毫无顾忌地计划参演兵力、兵器,确定演习的内容与地区。而联合军事演习诸要素的确定却要受到政治因素的制约,至少要受到外交因素的制约,双方出动的兵力、兵器要遵循对等原则,演习的内容与地区要避开一些敏感因素,能够检验战斗力的方案未必就是可行的方案。

  二是受双、多方“规矩”制约。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各国军队在组织与筹划演习的过程中,均有一套自己的“规矩”,即不同军队所执行的不同条令和条例等。在组织与筹划过程中,就不能以一方的条令和条例为准进行,筹划工作要照顾到多方的不同规定,当某一问题出现矛盾时,还要最大限度地提取双、多方的共同之处。因此,联合军事演习的筹划十分复杂,组织与筹划往往要消耗很长的时间,有时要以年为单位来计算,足见双、多方组织筹划人员对联合军演的巨大贡献。

  指挥协同

  联合军事演习中,指挥与协同存在的问题历来十分突出,也是诸多难题中最难的问题。

  一是指挥协同对象多。联合军演的参演部队包括双、多方陆、海、空三军的不同军兵种部队,指挥与协同对象较以往增加了至少两倍以上,指挥协同的难度明显增大。

  二是语言沟通障碍大。通常,联合军演的部队多数分属于不同民族和语种,从导演机构到演习部队均存在语言障碍,通常要配备大量的翻译人员,而通过翻译人员沟通又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行动的延时,有的环节离开翻译人员基本上无法进行。

  三是通信工具制式杂。受不同军工技术的影响,双、多方的不同部队均配备了制式、频率不同的通信工具,构成协同关系的双、多方演习部队往往无法通过各自装备的通信工具进行实时的情报传递,有时必须采用电台插转等方法进行转信,或者由各自的通信网络分别下达,会造成指挥协同上的脱节。

  四是文书多种多样。不同军队的军用文书格式、内容均有差异,演习中,指挥机关在作业过程中,针对同一行动的军用文书可能要根据不同军队的规定、习惯和语种制作多份,这也无形中增加了指挥协同的工作环节。可见,联合军演中的双、多方指挥人员要为此付出巨大努力。

  控制协调

  联合军演行动开始后,参演部队演习行动的控制与协调也是难点之一。

  一是行动的空间大。使用多军兵种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行动空间通常要涉及陆上、海上、空中,不同空间内的协调与控制对于同一支军队而言也并非一件易事,多国力量同时分布时,其难度可想而知。

  二是武器装备各异。非联邦或者盟国性质的参演部队,所使用的武器装备差异较大,即使是联邦或者盟国性质的部队,为保持其独立性,同一系列的武器装备具体型号也不完全相同,会造成使用条件、作用距离、目标识别、杀伤威力、操控时间、机动速度上的诸多不同,而这些因素都会对演习行动的协调一致产生不利影响,会造成行动上的脱节甚至增加误伤机会。可以看出,联合军演的指挥机关要使用多种手段,才能准确控制部队行动。

  效果评估

  演习效果是衡量演习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而在演习效果的评估上,双、多方也可能存在多种困难。

  一是标准不一。如某一行动的机动速度,不同国家军队有不同的指标,按一方评定结论为合格时,按另一方标准评定可能是较差,在火力突击行动时,各国制定的毁伤标准也可能不一致。

  二是方法不一。对于不同行动或者武器的实施和使用效果,不同国家军队的评估方法也存在差异,各种要素的量化标准、指数、计算方法的不尽相同,会形成不同的效果评估结论,因此,对于演习的组织与领导机构而言,准确评估效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联合军事演习的诸多难点,给组织筹划者和参演部队提出了极高的标准与要求。因此,联合军演的效果不仅取决于次数,更取决于质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