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峰会加速军事一体化 军事联盟对日是双刃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凤凰卫视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5日下午抵达日本京都,为此京都全城警戒,大约投入6000警力确保安全。布什今日将与小泉就驻日美军整编、美日军事同盟关系、日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伊拉克重建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举行会谈。日本媒体称,布什-小泉峰会基调为“强化世界范围内的日美同盟”。

  强化美日同盟 加速军事一体化

  据报道,16日上午,布什将同小泉一起参观京都著名的金阁寺,然后同小泉进行正式会晤,日本媒体报道,此次会晤的基调是“强化世界范围内的日美同盟”。

  前不久,美国宣布将于2008年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核动力航母;日本执政的自民党通过将自卫队提升为“自卫军”的新宪法草案;日美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达成协议。日美最近的一系列举动表明,日美在加速实现军事一体化。

  但是,日美有关驻日美军整编的中期报告一出笼,就立即遭到与驻日美军整编有关的日本地方政府和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美方将对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兵力进行调整,削减约7000名士兵,但其中的6000名士兵将转移到关岛,美军计划在关岛修建司令部、兵营和家属宿舍等设施,要求日方支付高达数千亿日元的迁移费。

  在日本地方政府和民众强烈反对的背景下,布什感到有必要对小泉施加压力,敦促日本政府切实履行双方达成的协议。布什访日就是敦促小泉作出说话算话的承诺,以免日本在履行协议上大打折扣,影响驻日美军的整编。

  而日本政府在履行协议上既要看美国的脸色,也不得不顾及地方政府和民众的反应。因此,美国担心日本政府的优柔寡断影响驻日美军整编的进程。布什在与小泉会谈时将会敦促日本政府全力对地方政府和民众做好说服工作,争取在明年3月之前发表关于驻日美军整编的最终报告,为驻日美军整编和日美全面实现军事一体化扫清障碍。

  另外,分析认为,从日本方面来看,加强日美同盟亦有其自身考虑。成为“正常国家”一直是日本的目标,中国发展又让其疑虑,在这两个问题上,日本均需要借助美国的力量。当然,日本已不可能实行“脱亚入美”的政策,据统计,东亚国家贸易总额的48%以上均是在东亚各国之间发生的,即使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也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依靠美国,也不能忽视亚洲各国,因此,也不排除小泉借助布什来访,调整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可能。

  会晤议题广泛

  另外,布什还可能敦促小泉政府更大程度地开放农产品市场,并尽快恢复进口美国牛肉。日本媒体称,小泉可能会向布什转达日本将在年内有条件恢复进口的方针。

  由于美国可能会借此次峰会促使日本在贸易问题上做出更多让步,日本《西日本新闻》援引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对此次日美峰会)绝不能安然处之”。

  而就

伊拉克问题,小泉预计将向布什表明,日本将在“重建”和“民主化”领域继续同美国合作,并继续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另外在防治
禽流感
、发展援助问题上,小泉预计也会强调“日美一致”。

  此外,布什和小泉预计还将就朝鲜半岛问题、亚太地区安全保障问题交换意见。小泉15日表示,他将同布什在“世界范围内的日美同盟”视野下,坦率地交换意见。

  布什在首脑会谈后还将举行一场演讲,阐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外交政策。考虑到今年8月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

中日关系曾是一个重要方面,而这段时间日本又与邻国的关系异常紧张,布什此次访日也有可能就此表示美国的关注。

  军事联盟对日本是把双刃剑

  毫无疑问,日本是目前美国在亚洲最可靠的盟友,在当今所有国际关系中,美日两国之间的利益互补性可能是最大的。但是,美日关系并非如此简单。历史上,日本是世界上与美国直接进行过军事较量的国家,美国领教过日本民族所具有的对外进攻性。

  日本虽然从大国战略的长远利益考虑,认为强化与美国的军事一体化是必要的,政治上是“有利可图”的,但两国军事一体化对日本将带来两大问题:一是日本民众和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对。日本国民反对美国驻军,早已是美日关系的重要干扰因素,随着军事关系的更趋密切,这种干扰因素将更趋突出。二是随着两国军事一体化的加快发展,日本政府必须负担日益巨大的财政支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财政负担可能成为两国间的“外交话题”,日本右翼势力也会借题发挥,将此作为反对美国驻军的触发点。加上美国军事设施对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不良后果等等,都可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棘手问题。

  美日军事一体化虽然是两国共同政治意愿的产物,但对日本而言,却是一把双刃剑。实际上,美日军事联盟不是一种实力对称的关系,因此日本担当的是“付出”和“服从”的角色。它会时时考验日本对美国的“忠诚”度。它一方面可以提高日本在第三国面前的“身价”,另一方面也将束缚日本的“政治自由度”。

  另外,近年来,虽然美日在遏制中国、干预台海等问题上产生了“共同战略目标”,两国关系因此明显升温,但由于种种原因,美国从来也没对日本放心过。美日关系的“复杂”性质由于受战略性因素的制约,显然不会因为布什或是其他高官的访问就能改变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