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日提高信息共享程度 日本作为美航母出击据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7:27 世界新闻报
美日提高信息共享程度日本作为美航母出击据点

美国海军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日提高信息共享程度日本作为美航母出击据点

日本“大隅”号坦克登陆舰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 威

  日美外交和防务官员10月29日在美国国防部举行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会议,并发表了关于美军重组的中期报告。

  根据这份《日美同盟 着眼未来的变革与重组》报告,美军第一军团司令部将迁往神奈
川县的座间基地,该司令部负责范围覆盖整个远东地区,拥有指挥美国陆海空及海军陆战队四军的能力。

  驻日美军基地调整达成一致

  报告详细说明了普天间机场替代设施和驻冲绳美军的调整方案。根据该报告,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航空总队司令部将迁至位于东京的横田美军基地,并增设旨在防卫弹道导弹袭击和发生突发事件时担负防空任务的“共同运用调整所”。

  在发生紧急事态时,日本自卫队可与美军共同分享敌方导弹袭击和敌军侵犯领空等情报,以采取更加有效的联合作战行动。

  根据该报告,经过改编后的美军王牌军团——第一军团司令部将迁往神奈川县的座间基地。此外,日美两国将增加在关岛和夏威夷的联合军事训练,提高两军的协调作战能力。

  美日同盟的一次历史性行动

  据了解,在横田美军基地,由于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的迁入以及日美“共同运用调整所”的设置,日美两军可共同使用该基地。

  而在导弹防卫系统运用方面,两国会大大加强情报的共享。作为具体措施,美军的移动式预警雷达不久将在日本部署,并与日本的预警管制雷达共同形成一道密不透风的防空网。同时,由于情报能力的提高,使得依靠日本雷达提供情报的宙斯盾战舰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射拦截导弹。

  在座间基地,覆盖整个远东地区的美军新司令部与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共处一地,新司令部拥有指挥美国陆海空及海军陆战队四军的能力,在日本遭受袭击和远东地区发生突发事件时可发挥强大的抑制作用。自卫队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拥有机械化和各种专业部队,可防范小规模游击队攻击等。

  日本媒体指出,驻日美军基地职能调整和日美军事合作的不断加强,将大大提高美军驻远东司令部的机能,对于朝鲜半岛和中国可进行更加有效地监控。

  整体而言,日美间的军事调整将明确为“美军前方作战,自卫队后方支援”的模式,日美“一起战斗”的未来图像已越来越清晰。

  将日本列岛作为美军航母出击据点

  中期报告还对美军航空母舰的部署情况做出调整,将日本列岛作为美军航母出击据点的意图十分明显。

  除了将舰载飞机由厚木基地转移至岩过基地外,美国海军10月28日还对外宣布,从2008年起将在日本横须贺基地部署新的核动力航母,以弥补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退役后留下的空缺。据悉,这是美国首次在日本配置核动力航空母舰,有日本媒体指出,美军此举将大幅提高在亚太地区的作战能力,有明显遏制中朝的意图。

  美军没有透露新航母的具体名称,仅表示是现存9艘“尼米兹”级航母中的一艘。美军还强调,根据目前西太平洋地区的安保环境,有必要部署战斗力最强的航空母舰。美军同时指出,新型航母到位后,舰载部队不会发生变化。

  鉴于日本国内对部署核动力航母的强烈反对态度,美军在宣布这一消息时,特意强调了美国将遵守过去做出的安全使用日本港口的承诺,并会采取更加严密的安全措施和程序,确保万无一失。

  链接

  日美将成为“命运共同体”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在会谈后发表讲话称,此次美军重组中期报告是日美同盟一次历史性的行动,它将使日美军事合作拥有更大的弹性和能量。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0月28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美国海军继续部署在日本周边,对于维护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大有裨益,日本政府对此予以肯定。

  一位驻日美军人士则强调,从政治层面、安全层面而言,日本是美国海军不可或缺的据点。分析人士指出,中期报告的出台表明,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防卫协调、共同使用基地、联合训练和情报共享等领域的合作将空前紧密。

  日本《东京新闻》30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将日本作为“航空母舰的据点”与日前达成协议的驻日美军重组报告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核动力航母将在2008年部署,而驻日美军的军力调整也会在5年内逐步落实,日本与美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