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中日远未走到战争边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43 环球时报
国际战略评论:中日远未走到战争边缘(附图)

日本“亲潮”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日远未走到战争边缘

  清华大学的刘江永认为,日本研制新型声呐和鱼雷对付中国潜艇的消息如果属实,就意味着日本对新的防卫计划确实有跟进的具体方案和措施。他说,虽然这在日本问题研究专家意料之中,但确实值得中国方面关注和重视。刘江永注意到,日本媒体已经不是第一次报道这方面的消息。看起来日本的防卫调整方向已经定了,可以预测,明年它很可能加入美国
的导弹防御体系,部署海基反导系统。

  战略研究专家特别指出,日本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开始否定前首相吉田茂以来的轻军备路线,如今日本的军费世界第二,大大高于中国;在海上军事力量方面,日本的海上扫雷和反潜能力非常强大。现在,日本舆论又透出防卫厅有针对中国的更新的反潜项目,从安全层面看,恐怕有对中国进行心理威慑的目的。刘江永表示,他在看到有关报道后,首先产生的是疑问:“如果这是真的,那应该是防卫厅的高度机密,为什么要向媒体这么大张旗鼓地公开消息?而且,日本防卫厅对媒体关于日本防卫问题的报道历来是不予置评的,换句话说,这个消息是无法得到防卫厅证实的。”

  还有分析认为,《产经新闻》能搞到那么敏感的军事信息,不排除就是防卫厅有意透露的。当前日本国内修宪进入实质阶段。自民党的修宪草案中,自卫队要升格为“自卫军”;防卫厅也趁势高呼要升级为“防卫省”。这自然引起了众多爱好和平力量的非议和批评。为消除异议,日本政府需要树立敌人来为修宪和建军作注脚。

  在刘江永看来,日本发出的这种冒犯中国的声音,对

中日关系只能产生负面的影响。中日政治关系现在非常冷,两国高层无来往,但两国在安全和军事上的沟通一直没有断。中日之间在安全上虽有一些焦点问题,但完全可以通过两国没有中断的安全对话来谋求改善乃至解决。如果日本因为想成为军事大国,非要把中国说成潜在的安全敌手,那肯定会大大降低两国在安全上的互信程度,导致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难上加难。

  刘江永强调,中日间的政治关系处于低谷,但并不是敌对关系,两国还远没有到“必有一战”的程度,日本舆论一而再、再而三地炒作日本针对中国的军事计划、军事措施,而且还有意制造中国冒犯日本、日本采取军事安全对策的舆论,似乎两国很快就要兵戎相见了,这样势必刺激两国国民的情绪,令日本的国民心态更加扭曲,更容易被误导。

  刘江永特别指出,对日本这种挑起事端的行径,中方应进行认真研判,就事论事。日本的一些计划,是建立在对中国的很多假设上的,而按照中国的战略选择,这些假设本身就是不成立的。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