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国防动员委员会平战转换应注意的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4:27 中国国防报

  陈国宝 王云良

  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国防动员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战时,组织国防动员委员会快速高效地转入战时体制,对于动员各方力量整体参战,夺取战争胜利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提高对国防动员委员会平战转换重要性的认识。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较之以往战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有技术先进,突发性增大,战争进程明显加快等特点,不仅是国与国之间军事实力的对抗,而且是敌对双方综合国力与组织力量的竞争。谁的综合国力雄厚,组织力量强,谁就握有战争的主动权,谁就是战争的胜利者。战争动员既有人力、物力、财力的动员,又有智力和科技的动员;既有军事动员,又有政治、心理动员。动员的综合性特点,对平战转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防动员委员会是推动国家平战转换,在最短的时间聚集和发挥动员效能的领导机构,应根据战争发展的需要,按照国家的动员令,快速高效地转入战时体制,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充分发挥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综合国力的整体威力。

  二、明确国防动员委员会平战转换的目标。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动员体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特别是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在平战转换时应做哪些工作,达到什么样的标准,需要进一步规范。我们认为,完成平战转换的主要标志是:组织指挥到位。国防动员委员会按上级的预先号令和规定的时限,全部进入指挥位置,并展开工作。编制装备到位。保障国防动员委员会行使职能作用的武器装备、物资器材配备齐全,性能良好。计划方案到位。根据战争的规模和所担负的任务,制订符合实际的兵员动员方案、综合保障计划,做到各类动员方案和保障计划科学合理,周密细致,可操作性强,便于落实。

  三、规范国防动员委员会平战转换的程序。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平战转换,应依据国家发布的动员令、动员计划和上级的命令进行。通常应按照下列程序和内容组织实施:传达部署任务,健全执行机构,完善计划方案,组织宣传教育,建立联合指挥部,组织各种保障,发布动员命令,编组作战力量,总结上报情况。

  四、把握国防动员委员会平战转换的关节点。预案要科学。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结合本地所处的战略地位和未来战争可能的作战对象、区域、方向、规模等,制订切实可行的平战转换预案。时机要得当。平战转换既不可过早,又不能过迟。协同要周密。国防动员委员会所属的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和交通战备办公室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确保平战转换顺利完成。队伍要管用。民兵应急分队、退伍军人预备役基干连、对空火力分队、防空分队、抢修抢救等专业分队,编组合理,训练有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预征的人员、车辆、战备物资,种类齐全,符合实战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