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中国军力评论自相矛盾 皆为遏制中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6:03 世界新闻报
美国对中国军力评论自相矛盾皆为遏制中国(图)

网上流传的中国新式战机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家认为,美国对中国军力自相矛盾的说法,都是为了遏制中国

  11月22日,美国政府智库哈德森研究所公布了一份名为《中国的新飞跃》的报告。该报告对中国科技、经济发展以及军力的增长进行了分析,并预测逐渐振兴的中国,将在未来10年成为紧随美国的世界第二军事强国。

  然而,仔细读完报告的全文后,人们惊奇地发现,这份报告抽取了美国国防部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的许多内容,俨然是国防部说法的变相翻版,其片面宣扬“中国威胁论”的意味尤其浓厚。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11月24日报道,美军前太平洋舰队司令克莱明上将前不久在台湾发表演说时说:“美国航空母舰很难防御中共巡航导弹的攻击。”暗示中国的导弹技术颇具威力。

  然而,与上述“称赞”中国军力不同的是,11月中旬,美国主流媒体《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发表了一篇评估中国军力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军力比美军落后20年。这种“贬低”论调似乎与美国“盛赞”中国军力的主流言论颇不协调。

  专家分析认为,以上说法都是建立在主观臆测和妄加论断的基础上的,是美国出于遏制中国的需要而刻意杜撰出来的。但从这中间,人们却能感受到美国政界舆论对中国军事实力所产生的烦躁不安情绪。

  众所周知,中国的军事技术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当,军费的增长甚至还低于经济发展水平。而且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多次重申,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发展,军事技术用于防御,并不会对别国构成任何威胁。其实,美国政府官员非常清楚这一点。

  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国总爱拿中国军力说事,而且常常出现这种一边“捧”一边“贬”的怪现象,其意图非常清楚。

  “盛赞”中国军力,是在炮制“中国威胁论”,为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寻求理论基础。对美国来说,夸大中国军力水平,可以为美扩充军备、扩大对台军售寻找借口,同时打压与中国进行军事合作的国家。而“贬低”中国军力,则会促使美国政府对华采取强硬政策。其直接后果是,美国在东亚地区更加咄咄逼人,并导致其在台海问题上摆脱“模糊”思维。《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 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