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再炒中国威胁论 中国崛起成现实看在眼酸在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7:07 半月谈
美再炒中国威胁论中国崛起成现实看在眼酸在心

五角大楼《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前不久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为代表,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威胁论"在一度沉寂之后,今年卷土重来。在这一波"中国威胁论"的狂潮中,美国某些政治势力最为起劲。在中美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联系更趋紧密的今天,"中国威胁论"为何还能重掀波澜?

  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一波"中国威胁论"

  今年初,新一轮"中国威胁论"来势汹汹,且逐强渐猛,成为自冷战结束后美国国内鼓噪最"全面"的一次反华浪潮。

  首先是"经济威胁论"。其鼓噪者称,中国通过操纵

汇率、出口补贴等方式刺激对美出口,并设置壁垒、侵犯
知识产权
,阻碍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导致美国巨额贸易赤字。很多国会议员抱怨:2004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达1620亿美元,使美国失去了1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控制美国经济命脉,严重威胁美国经济安全。

  第二是"军事威胁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发表的年度报告称,中国军事发展会导致台海局势失衡,并对美军及其盟国构成威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参议院作证时预测,10年内中国舰队规模可能超过美国。6月,他又在新加坡参加"亚洲安全会议"时号召亚洲国家警惕中国军事扩张。7月,国防部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宣称中国军事现代化对亚洲国家和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一些思想库还撰文称,中国积极发展航天工业,将在太空领域对美国构成不对称威胁。

  第三是"资源威胁论"。美国多家媒体把中国说成是一只难以满足的能源"饿龙",正利用一切手段在全球"圈油";全球原材料供应紧张就是因为中国在亚洲、非洲和拉美国家大肆采购,同美国竞争。

  第四是"地缘威胁论"。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被美国少数人视作亚洲版的"门罗主义",声称中国最终会赶走美国、主宰亚洲。中国通过经贸合作深化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被视作有意分化大西洋联盟,削弱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改变传统地缘政治格局,对美国外交构成严峻挑战。

  第五是"间谍威胁论"。美国部分思想库和媒体透露,未来10~15年中国将成为美国"反间谍"工作的首要目标。美国联邦调查局称,中国政府正利用旅美的数万名游客和留学生及华裔人士从事间谍活动。8月1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甚至采取行动,"捉拿"渗透到美国国内企业、研究所和大学的"中国间谍"。

  第六是"与'邪恶国家'为伍论"。美国少数强硬派无视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艰辛付出,指责中国包庇纵容朝鲜拥有核武器。中国与伊朗、苏丹、津巴布韦和委内瑞拉等国家之间正常的能源及经贸合作关系,也被少数人看作是支持美国的敌人,故意和美国"过不去"。

  最后是"中美争霸论"。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表报告警告美国政府,2020年中国将吸引世界上所有大企业的目光,华盛顿将变得"越来越无关紧要"。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不久的将来,中国实力将同美国旗鼓相当,中国注定要挑战美国单极地位。美国《大西洋月刊》甚至预言:21世纪中美之间要么发生一场大的不对称战争,要么爆发一次"新冷战"。

  对中国崛起的本能反应

  此次"中国威胁论"具有与以往不同的特点。第一,"威胁"范围更广,内容更实。他们认为,中国不再在某一个方面,而是在经济、军事、政治和文化领域构成"综合性挑战";其所列举的威胁也不再是学院式的预测,而是眼下"活生生的现实"。第二,以往的"中国威胁论"总有"中国崩溃论"相伴,认为要么中国经济全面崩溃、政权垮台,要么中国会发展为法西斯专制国家,成为美国和全球安全的威胁。而这次的"中国威胁论"却是与"中国机遇论"相生,即更可能的情况是中国为他国的安全与繁荣带来机遇。第三,以往"中国威胁论"的结论是必须遏制中国,但这次,大多数人主张接受现实,制定着眼于长远的综合性政策,单纯叫嚷实行"遏制中国"政策的声音在衰减。第四,国际上的反应不同。此次除日本闻风而动外,绝大多数国家至今没有跟风。

  美国国内为何再炒"中国威胁论"?深究原因,首先是美国外交战略中心转移。二任布什政府的外交与安全战略明显从反恐向传统大国关系倾斜,中国在美国外交雷达上的图像骤然变大,学术界和媒体的兴趣也相应转移到了中国身上。按照西方现实主义理论,崛起的大国必然对霸权国的统治地位构成挑战。中国崛起的一系列事实似乎印证了一些人的预想。他们惊呼:反恐分散了美国的注意力,中国已在全球范围内悄然撼动美国的核心利益。

  其次是国内的因素。就业状况不佳,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美国民众需要一个交代。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中美经济联系的加深,使中国成为最理想的"替罪羊"。国会和媒体于是各司其责,大肆炒作,为难政府,使之奉行更加强硬的对华经济政策,为美国企业和民众争得更多好处。此外,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千方百计夸大中国军力威胁,以便向国会申请更多军事预算,胁迫台湾购买更多武器,从而捞到更多订单。

  最后,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中国威胁论"再次泛起的根本原因。在以往的"中国威胁论"中,中国崛起只是一个假设。如今,崛起已成现实: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迅速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增大,承担国际义务的意愿加强,在全球范围内的软实力加速提升。美国看在眼里,酸在心里。

  毒化不了中美关系

  新的"中国威胁论"至今未见退潮,但它就像蚍蜉,要撼动中美关系这棵大树,谈何容易?

  首先,在美国国内,"中国威胁论"始终无法一调定音、一声罩天。美国的大多数媒体并没有一边倒,而是同时刊出不同立场的文章,帮助读者全面、客观了解中国。与媒体相比,美国的学术界则更为冷静。认为中国崛起注定会引发中美冲突的人虽有,但更多学者主张合作才是美国对华政策的起点和目标。在国会,攻击中国的声音虽然不绝于耳,但支持中美合作的好事也络绎不绝:众议院成立了"中国连线";有议员提出《美中文化交流法案》,主张加强对中国的了解和交流;近期国会否决了旨在遏制中国的《东亚安全法案》。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才是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者。布什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是遏制不了的,尽是跟中国对着干没好处。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之所以一再难产,据说就是因为其中反华调子过重,被国务院和白宫认为会影响大局。美国人不傻,叫嚣归叫嚣,利益在哪里还是很清楚的。"中国威胁论"可能会干扰中美之间的一些具体议题,但动摇不了中美合作的大局。相反,由于"中国威胁论"从反面突出反映了当前中美关系中存在的"危机",反而有可能成为推动两国政府更多合作的新转机。(撰文:王鸿刚 于溪滨)(编辑:周盛平)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