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日本鼓吹中国威胁论煽动台湾买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37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日本一些人越来越喜欢对中国指手画脚了。这一次,具体目标是中国军力。在日本内阁8月2日通过的《2005年度防卫白皮书》中,将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军力进行对比,称2006年之后,两岸军力将失衡,大陆将取得军事优势。这一论调与前一阵子美国国防部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如此相似——美国在那份报告中也称“两岸军事平衡正偏向于大陆”。美日点
起的这两把火,故意在西太平洋地区制造出两股“狼烟”,使“两岸军力失衡”正成为“中国威胁论”新的关键词。

  2006年两岸军力失衡说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日本的《防卫白皮书》称,台湾在2006年以前,海军、空军和地面部队还足以确保质的优势,但若不尽快采取措施,则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幅军事现代化,2006年以后,大陆将逐渐取得全面军事优势。

  这份年度《防卫白皮书》分析说,两岸军力的基本状况包括:一、大陆的陆军虽拥有压倒性的兵力,但对台湾本岛的登陆攻击能力有限;二、大陆海空军的数量虽占压倒性优势,但台湾在质的方面占优势;三、大陆拥有短程弹道导弹,对台具有导弹攻击能力。

  白皮书在评估台湾军力时称,台湾基本的防卫政策是“防止战争”、“本土防卫”和“反恐及因应紧急事态”,为达成目标,采取的是“全民防卫”,基本战略是“有效遏阻及固守防卫”。

  白皮书用了有零有整、看似比较精确的数字来说明台湾的军事实力:台湾从去年1月起实行“精兵政策”,目前陆上兵力约21.5万人,整个部队的兵力约27.5万人;海上军力约为340艘军舰,总吨位约21万吨;空军和海军共有作战飞机约530架。

  报告说,两岸军力不应只进行数量上的对比,还必须考虑到各种因素,包括武器装备的性能与数量、兵力运用的态势、军队精练化程度和后勤支援保障等。

  《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大陆的军队在不断加快军事现代化步伐,大力提高武器装备以及战斗力的现代化,台湾若不能有效地增加武器装备和提高战斗力,到2006年以后,大陆的军事力量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要占据优势地位,主导台湾海峡两岸安全局势。接着,白皮书露骨地说,台湾“必须为此进行准备,加强军力”。

  日本从1970年以来每年出版一本《防卫白皮书》,阐述政府对军事形势的认识,介绍防卫政策的基本内容,总结自卫队一年来的活动情况等等。今年这份白皮书之所以引起中国人的关注,是因为它反映了日本对中国态度的变化。过去,日本对两岸军力没有那么关注,但进入2005年之后,它似乎突然加强了对这一问题的注意力。今年2月19日,日美两国国防部长、外长举行了“日美安全磋商会议”,将台湾地区列入所谓的日美“共同战略目标”,企图干涉中国的统一问题。此后,日本讨论两岸军力的文章和言论猛然增多,包括一些要求对华强硬的言论,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甚至说:“我们不能错误地向中国发出日美在中国武装进攻台湾时会袖手旁观的信息。如果日本周边的形势危害其安全,日本会向美国提供支持。”

  台湾当局急忙配合

  只要看过7月19日美国国防部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就可以知道美日两国在炒作“两岸军力失衡”上配合得是多么默契。虽然基于各自的关注和利益所在,日美两篇报告各有其侧重点。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告》将重点放在渲染和编造中国整个国家战略具有“威胁性”和“扩张性”之上,在此过程中对涉及美台军售内容的大陆导弹、潜艇以及核能力等格外关注。日本则对大陆海军,尤其是解放军军力提高对日本在东海从事油气田探测开发等活动的影响表示了“必须保持戒心”的态度。但两者在最深之处却惊人的统一,都在极力勾画“两岸军事平衡看起来正偏向于大陆一方”的景象。

  台湾亲民党籍“立委”林郁方对此评价说,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强调大陆军力扩张,是为了配合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告》,与美国口径一致。台湾应有自身的评估,不要被美日牵着鼻子走。

  不过,台湾当局看起来却愿意被牵着鼻子走。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外交部”在8月2日谄媚地向日本“高度关切大陆军力扩张及台海安全”的行为,代表“政府”表示感谢。

  台“国防部”虽不愿做出官方的评论,却通过有关官员放出风声,用更具体的细节量化“两岸军事实力明年起大陆占上风”。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台“国防部”有官员称,台方“整评室”今年初评估,同样以2006年为基准,认为2006到2012年,两岸军力将向大陆倾斜,与日方评估一样。这位官员先是套用了一个理论称,攻防双方军力如在3∶1以上,攻方将在战争中获胜;攻防双方军力对比如在1.5∶1,守方将可顺利防守;如果双方军力比是2∶1,即使攻方获胜,也要付出惨重代价。

  接着他就评论了一些两岸军力的状况,称在台军买到美国的“基德舰”后,2006年到2012年间,两岸军力比约为1.46∶1,但到2020年至2035年,两岸军力比将成为2.8∶1。不过,他最后亮出了目的,称如果台军的巨额军购案通过,2020年到2035年,两岸军力比将可维持在1.67∶1,并称这是台“国防部长”李杰所说军购“可保30年平安”的理论依据。

  台军实力变得“忽强忽弱”

  针对日美台的两岸军力失衡论调,军事专家指出,三方在此问题上态度并非一直如此。搞笑的是,它们可以像变戏法一样,今天称台军实力极弱,明天就可以称台军实力极强,其中台湾当局的说法最有戏剧性。

  每当台湾当局需要为其“台独”主张壮胆时,他们嘴里的台湾军事实力就变得非常强。2000年陈水扁刚上台时,台海局势紧张,为了稳住其位置,他就吹嘘说台湾“海军实力优于大陆10年”,“空军实力优于大陆5年”,甚至嚷嚷着要“决战境外”。2004年,台湾当局的“台独”活动导致台海局势再度紧张时,台湾当局又开始炫耀台军实力,说可以对大陆进行“战术性反制攻击”,甚至扬言攻击上海、轰炸三峡大坝。

  每当台湾需要军购时,需要配合美日的“中国威胁论”时,台湾当局口中的台湾军力就又变得不堪一击。台军的电脑兵棋推演结果经常外泄,时不时有诸如“大陆7日攻陷台湾”、“台湾只能支撑两星期”的结论出现。甚至连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性命都危在旦夕,随时会被大陆“斩首”。最近两年,为了让“立法院”通过巨额军购案,这种调子不断升高,台军方不断散布如果台湾不再采取行动,大陆将彻底占据台海军事优势等类似言论。

  失衡的是日美的心态

  台军还是那个台军,对它的评估一会儿一变,只能说明这些所谓的评估根本不是客观的、纯军事的,而是有着很强的政治性。

  岛内许多泛蓝“立委”就质疑美日刻意渲染两岸军力失衡,意在施压使台湾通过军购预算,同时也煽动两岸对峙,继续从两岸的博弈中获取更多利益和筹码。台湾当局则可以在两岸的对峙中,找到理由破坏台湾民众对大陆与日俱增的好感,维持住支持“台独”的部分群体。

  专家指出,真正失衡的不是两岸军力,而是美日的心态,是它们对中国的发展不适应。今年以来,美日有关中国军力的声调一直在上升,强调两岸军力失衡,不过是以台军实力为坐标,勾画中国军力的上升。这反映的是美日焦虑的心态,它们一方面焦急地看着台对美军购案迟迟不能过关,一方面对中国迅速发展而忐忑不安。这种来自军方的声调跟它们与中国的经济交往没有关系,只要中国在发展,美日在军事上防范中国的言论、甚至动作就会越来越多。对此,中国既要坚决斗争,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毕竟,中国的发展是不可能被一些恶意的评估“唱衰”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