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当局为何对“抗日”讳莫如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8: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何标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世界各地和全中国人民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纷纷举行隆重庆祝活动,惟独台湾当局表现诡异。台湾有媒体指责:“台湾官方的反应十分冷漠”,“台湾作为这个历史核心的角色,却选择了静默”。

  抗日战争对台湾人民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台湾是日本侵略国策的第一个受害者。台胞反抗日本侵略的斗争,经历了整整半个世纪,受殖民统治之害时间最长,痛苦极深,反抗激烈。被载入史册的重大抗日斗争,有宜兰民众武力抗暴事件;大坪顶日军大屠杀事件;日军骗杀台胞“归顺者”惨案;日军镇压苗栗民众起义;日军屠杀雾社泰雅族事件等。受害者动辄数百、数千,乃至上万人。无辜被捕受刑坐牢者更不计其数。日本占据台湾50年,台胞牺牲达65万人。其中抗日烈士简大狮、林少猫、柯铁虎、罗福星、余清芳、莫那鲁达等人英勇斗争的事迹,真可谓惊天地、泣鬼神。

  台当局由于没有安排任何纪念活动,无法向民众交待,就由主政者在“七七”发表一篇文不对题的“纪念专文”。这位自称“爱台湾”的“台湾之子”,在他的“纪念专文”里对台胞抗日史实不置一词,对为使台湾回归祖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台湾抗日先烈毫无缅怀之意。文中提到“抗战”二字,但对向谁“抗战”却讳莫如深,全文竟无一处提到日本。台北某大报对这一“不以‘对日抗战’称之”的做法提出指责。

  在这篇所谓的“纪念专文”里,反而备下了这样的托词:“60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的伙伴”。以此为由,就把60年前日本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一笔勾销,侵华历史也任由日人改写从不提出抗议。对日本侵占钓鱼岛,觊觎东海经济区能源和渔场,也是示弱退让或做点“抗议”模样对民众敷衍应付。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则从不吭声,而且还让岛内“皇民化”分子东施效颦前往“参拜”。台当局的种种媚日行径,不过是企图献媚投靠日本,以图牵制祖国大陆,为其“独立建国”保驾护航。所以台当局对“抗日”讳莫如深也就不足为怪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