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陆航部队在生命禁区开辟航线(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0:53 半月谈
我军陆航部队在生命禁区开辟航线(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生命禁区开辟航线

  神秘的多雄拉山,位于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这里空气稀薄,氧气含量低,气候变幻莫测,是世界航空界公认的“空中陷阱”、“死亡航线”。

  作为勇敢者,陆航人就要打破这一神话,开辟空中航线。1985年12月10日,时任飞行
团长的邢喜贵接到命令后率4架直升机翩然升空,向扑朔迷离的雪域高原进发。当“黑鹰”直升机队抵达多雄拉山上空时,突然寒风骤起,黑云翻滚,一股强大气流向他们的“黑鹰”直升机疯狂袭来。“黑鹰”剧烈颤抖,机身上下沉浮。在只有几十米能见度的情况下,面对生死考验,邢喜贵异常冷静,在自己驾驶直升机慢慢下降的同时,指挥其他直升机把速度降下来,100、80、70……正当各机组人员驾机穿越窄缝时,巨大的气流从几个方向同时袭来,把其中一架“黑鹰”直升机像贴大饼一样推到陡壁上,包括副参谋长郭逢仁在内的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牺牲的战友长眠于雪山,幸存的同志继续探路。这时的直升机就如同浪尖上的小船,剧烈地飘摇摆动,转动的旋翼发出凄厉的怪叫。在与死神搏斗时,邢喜贵沉着冷静,紧握驾驶杆,两眼一眨不眨,两脚轻踩脚蹬,控制着直升机方向,其他直升机紧随其后,他们最终闯过了多雄拉山口,在只有70米的狭窄陡壁之中打通了空中航线。

  至今,他们已在高原飞行1000多次,开辟航线数十条,空运物资数千吨、人员数千人,用钢铁旋翼把数十项高原飞行记录写在雪域蓝天。

  哪里需要就飞向哪里

  1998年夏,长江、松花江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洪水滔滔,南北为患。在这危难时刻,陆军航空兵充分发挥快速机动和野外起降的优势,哪里需要就飞向哪里,在最危险、最紧急的时刻开辟了一条条救助危难的“空中生命线”,在解救受灾群众、救护伤员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天夜晚,湖北嘉鱼县牌洲湾大堤决口,一些群众被围困在屋顶、树上等待救援。夜幕下,灾区一片漆黑,地面抢险部队救援工作陷入困境。“陆军之鹰”紧急出动,飞赴灾区,为地面抢险部队救援被困群众进行导航。他们以被洪水围困群众发出的手电光、火光为目标,实施超低空悬停搜索。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在空中盘旋,引导地面抢险部队的冲锋舟进行救援。“找到了一个,又找到了一个!”随着飞行员的报告,地面部队的冲锋舟按直升机指示的方位,准确地把被洪水围困的36名遇险群众及时全部救出。

  2003年底,举世瞩目的载人航天飞船发射令国人兴奋不已。陆军航空兵担负起飞船回收这一光荣任务。他们在气候恶劣的条件下,克服天气寒冷、夜间飞行、沙尘大等诸多困难,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密切协同、周密观察,做到第一个接到飞船信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接回航天员,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陆军航空兵走过了艰难的创业历程,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军事变革,他们无暇回味获取的成绩,而是把目光瞄准了新的制高点。不断壮大和迅速崛起的中国陆军航空兵,已成为我军现代化武装力量中的“蓝天利剑”、“空中铁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