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机动性最强的陆军航空兵部队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0:53 半月谈
解放军机动性最强的陆军航空兵部队揭秘(图)

中国黑鹰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机动性最强的陆军航空兵部队揭秘(图)

北剑军演中配属红军的陆航直升机

  20世纪80年代,我军悄然崛起了一个崭新的兵种———陆军航空兵。

  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陆军航空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由单一机种发展成为兴旺发达的直升机家族。部队作战能力正从运输勤务保障向空中火力突击转变,已成为能执行多种任务的现代化高科技空中机动力量,先后圆满完成了战役演习、边防巡逻、战地救护、抢险救灾、“神舟”飞船回收等急难险重任务。在现代战场上,这支部队灵活机动、出击神速
、神出鬼没,被称为空中的“轻骑兵”。

  我军空中“ 轻骑兵 ”时代呼唤“空中先锋”

  1984年10月1日,一次令世界震撼的大阅兵正在进行。一列列威武雄壮的兵种方队和一排排尖端的武器装备,依次通过检阅台,中国武装力量的统帅们面露喜悦的同时又陷入了另一种忧患。他们觉得在英勇的中国军队里还缺少那种在中东战争、越南战争、两伊战争中充当“开路先锋”和“空中杀手”的陆军航空兵。

  透过现代战争的硝烟,共和国的将领们看到了这样一个现实:武装直升机作为陆军的突击兵器广泛应用于战场后,使传统的作战样式、突击方法和作战理论受到新的挑战。我国陆军在走向全面现代化的进程中,不仅要有坦克、装甲车,还应有直升机。要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作战必须由陆地延伸到空中。现代战争中高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和迅猛发展已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犹豫和观望。

  1985年,以邓小平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果断地向世界宣布:中国裁军100万。同时,组建陆军航空兵的工作也开始了。1987年元旦钟声敲响的前夕,我军一个崭新的兵种———陆军航空兵诞生了。

  训练演习显神威

  陆军航空兵组建以来,先后在各种演习中频频亮相,大展雄姿,显示了其特有的威力和不可低估的发展远景。

  1995年11月,随着信号弹腾空而起,声势浩大的南京战区陆海空联合演习激烈地展开。只见“红军”4架武装直升机双机俯冲,对盘踞的防御之敌发起突然袭击。顿时,“蓝军”前沿和纵深地硝烟弥漫,爆炸声此起彼伏。随后,直升机又担负掩护“红军”坦克分三路开进实施穿插分割的任务。在硝烟中穿梭往来的直升机,给人们展示了一幅幅攻防自如、波澜壮阔的立体画面,令人叹为观止……

  突然,“红军”坦克受到了“蓝军”坦克的猛烈射击,前进受阻。陆军航空兵接到命令后,4架武装直升机携带反坦克导弹,在树林的掩护下顺着山谷快速接近前沿阵地。在距敌2000米处发现敌坦克,直升机突然跃起、悬停、发射、撤离,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只见几个“火球”沿着起伏的山梁跳跃着飞向敌坦克群,几声爆炸,燃起滚滚浓烟。“蓝军”火力尚未反应过来,直升机早已隐藏进树林了。

  艰苦卓绝的飞行训练,真枪实弹的战地演习,造就了陆军航空兵在复杂气候条件下进行各种导弹、

火箭攻击的强大能力。部队可以全天候完成对地攻击、空中机动、阵地突防、战场机降和各种战斗勤务保障任务,实现了从运输保障向武装攻击的转变,一批全能射手显露神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