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陆航武装直升机距海面五米高度超低空飞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59 解放军报

  张科进 钟贤江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主人公小传 李波,广州军区某陆航团团长,特级飞行员,安全飞行2500多个小时,曾20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连续3年被总部评为“优秀指挥员”,4次被上级评为“优秀飞行教员”。3月25日,南海某海域,朔风阵阵,恶浪滔天。一场三军联合作战演练正在某海域进行。演练展开后,作战部门事先通报的陆航“鹰阵”却迟迟不见踪
影。正当人们猜测是低空气象条件影响出航时,9架迷彩战鹰突然从海涛中“踏浪”而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敌”前沿指挥所和雷达阵地发起猛烈攻击……由广州军区某陆航团团长李波领演的这场超低空破袭战活剧,赢来观摩演练官兵的一片喝彩。

  作为我军第一代陆航飞行员,李波肩头时刻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决胜未来战场,必须把“雏鹰”锤炼成“猎隼”。武装直升机被誉为“低空杀手”。为练就战鹰全天候、全时空作战的本领,李波和他的战友们一次次选择恶劣天气“亮翅”,趁夜暗“练胆”。某新型导弹试射当天,天空能见度仅800米。面对复杂气象,李波下定决心:超气象起飞。攻击航线上乌云密布,他沉稳地驾驶直升机穿云层、避雷区,迅速进入攻击空域。突然,一阵狂风吹来,云层被撕开一个口子,李波抓住这转瞬即逝的战机,锁定目标,按动电门,地面上的坦克靶顿时灰飞烟灭。此次导弹试射,李波创造了长距离带弹飞行、载弹量最多、精度最高等3项全军纪录。

  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滚滚浪潮,李波带领战友紧盯外军陆航部队的发展趋势,在训练中不断改革创新,苦练制胜招法。夜航训练风险大,他迎难而上,将高楼、山峰、铁塔、高压线网等障碍物编成符号代码,特制了一份夜航图。飞行间隙,他把夜间特情处置心得写成文字教案,组织飞行员在模拟器和座舱里反复训练,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夜老虎”。

  未来信息化战争,速度至关重要,分秒决定胜算。李波冒着风险,组织攻关小组,对直升机维护检查线路、飞行调度、场站地勤准备等10多个操作项目逐一优化,大大缩短了作战反应时间。一天深夜,警报拉响:“机场遭敌突袭,机群立即起飞转场!”茫茫夜色中,数十架战鹰全部升空飞赴指定空域,整个飞行准备、起飞时间缩短了20%。近几年,他牵头创造了海空立体搜救、超低空飞行等训法战法,为陆航部队战斗力快速生成开辟了“快车道”;他主持编定的十多种军事训练方法和教案,在全军陆航部队推广;他以前瞻的视野锁定军事变革的前沿阵地,撰写的20多篇论文在军队有关报纸杂志刊登……鹰击长空,凭借的不仅是过硬的技术,还有超人的胆识。在一次诸军兵种海上联合作战演练中,上级命令:直升机分队突袭“敌”指挥所。李波奉命率领编队迅速出航。200米、100米、50米……观摩演练的将校军官们看着海面上直升机的高度一点点往下降,心也跟着往下坠。最终,李波将直升机高度控制在5-10米之间,贴着海面滑行。海天一色,波涌浪连,没有固定的参照系,稍有不慎,就可能迷航坠海。李波和机组人员沉着机智,开辟了一条避开雷达搜索的低空通道,创造了海上超低空飞行新纪录。一次次穿云破雾,一次次挑战极限,李波和他的战友们,向着新的高度,不断跃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