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士兵的胆量——记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士官芮银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2:34 解放军报

  一个士兵的胆量———记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四级士官芮银超

  梁冬至 范涛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郑欣

  主人公小传:芮银超,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特设专业四级士官。入伍16年,先后维护过5种机型的飞机,保障飞行达1700小时,排除大小故障近500个。由他编著的《直升机故障
分析手册》作为教材下发陆航部队。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优秀士兵”。

  一个维护飞机的士兵能有多大胆量?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四级士官芮银超的事迹可以告诉你。

  先说件小的。1998年夏天,一架直升机刚升空就出现故障,紧急停飞后,芮银超即刻登上飞机检查,仅一支烟功夫,他便走出舱门。团长说:“不行就换飞机!”芮银超却一拍胸脯:“10分钟就搞定!”结果,仅6分钟,芮银超更换了一个有故障的电源控制盒后,飞机重新轰鸣。团长把芮银超肩膀一拍:“好样的,能拍这个胸脯,有胆量!”

  再说件大的。前年一批新飞机飞行没“满月”,自动驾驶仪便出现故障。芮银超代表部队同某国专家协调,人家一看是个兵,便不屑一顾,只承认系统存在参数误差,不同意更换机件。第三次交涉,部队领导让芮银超参加会议。他耐着性子听完专家一个多小时的陈述后,慷慨陈词,把故障原因分析得头头是道,以充分的证据排除了系统参数误差问题,指出是机件本身存在问题。某国专家最后同意全部更换有问题的机件。一个兵敢同“蓝眼睛”叫板,团里的官兵都夸他:有胆量!

  熟悉芮银超的人说:有底气才能有胆量。

  那年,芮银超被指派参加某型直升机改装学习,望着密密麻麻的电路,两眼一摸黑,听着叽里咕噜的外语,急得直跺脚。有人劝他,不着急,等上级派人来解决问题。芮银超嘿嘿一笑:你们等,我先上。仅一年半,他用烂了两本双语字典,翻译出摞起来与他等高的飞机维护手册。从此,他对该型直升机大到各个系统,小到每个部件都了如指掌。他还能用外语同专家交流。随后,他又到陆航学院学习培训,苦学4年,拿到了两所军队高校的大学专科文凭。

  有了底气,也就有了胆量。几年前,一架飞机因故障停飞两年,各个专业的精兵强将多次会诊把脉,没能排除故障,芮银超先后5次登上飞机周密而细致地观察分析。最后认定是发动机本身的问题!此言一出,立即招来非议:这么多专家没敢下定论,一个小兵就敢“开药方”?事后,这架飞机返回厂家“开膛破肚”,印证了芮银超的断言,当飞机专家听说是一个士官找到了故障时,连声称赞:“了不起!”

  说来道去,艺高胆大。前两年,团里某专业一直没有合适的教员,芮银超得知后,找到领导毛遂自荐:我来当!一个兵给飞行员上专业课?几节课下来,开始还心存疑虑的飞行员们心服口服:芮老师确实有两下子!

  新世纪初年,芮银超担负某新机型高原试飞维护保障任务,两个月后,陆航系统专家齐聚北京商讨新机型定型事宜,芮银超作为唯一一名士官列席会议。面对清一色的将校军官,芮银超提出了3条改进建议,专家们经过论证核实,证实了芮银超的建议正确,最后列装的飞机全部按他的建议进行了改进。

  芮银超今年已到最高服役年限,他将10多年来积累的21本、30余万字的业务笔记整理出来,找到领导请求出一本直升机故障分析手册。当团领导把这些资料送给陆航专家鉴定时,他们如获至宝,很快进一步梳理规范,作为陆军航空兵特设专业教材下发全军。专家评价芮银超的书稿:这是我军陆军航空兵特设专业第一部比较完整规范的故障分析手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