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技术优势两面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21:44 解放军报

  刘海峰 叶欢

  当今的军事优势已首先表现为信息技术优势。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几乎无一不是由强大的信息技术武装起来的。从纵的方面看,信息技术的作用从最高指挥层次到单兵已无所不在;从横的方面看,每个军事领域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参与和保障。信息技术优势,也已成为军事强国最看重也最依赖的“优势”。然而,从辩证的角度分析,我们也要注意这一“优势
”自身难以克服的某些弱点,或可称之为优势中的“弱势”。

  具有信息技术优势不等于就能对信息技术进行主宰和控制。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弱势”国家也能形成某些方面的“不对称优势”。信息技术作为现代世界的革命性技术,具有综合性、网络化和人类共同使用等特点。发达国家在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上可以先走一步,但却阻止不了其他国家的跟进和超越。而一旦掌握其某些核心技术,信息技术弱的国家也一样可以研制开发具有威慑的攻击性武器,虽不能很快就从根本上动摇发达国家的信息技术优势地位,但它所产生的被西方称之为“不对称优势”的能量,却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足可令军事强国畏惧。

  具有信息技术优势不等于占有心理意志优势。信息的一个重要功能在于左右和影响人的心理。信息战的重要目标,就是影响敌方的心态。当今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改善了各种传媒的效能。网络广播、电视可以把地球上任何地方的事件,传播给任何国家的听众和观众。利用直播卫星,一国首脑无需经过对方同意即可对对方的人民发表讲话。但与此同时,一个使人尴尬的事实是,政府和军方也很难再像过去那样对来自战区的消息加以完全地封锁和控制。大量的实时报道,不可避免地反映着战争的残酷以及各国人民对战争的真实态度,从而有可能削弱本国社会对战争的支持,瓦解国家意志,使心理的天平反而倒向信息弱势的一方。此外,实时的新闻报道、高度发达的互联网络以及个人拥有的通信工具,还能透露许多其它情报资料,客观上为信息技术落后方所用。

  具有信息技术优势不等于具有防护优势。制造“信息优势”必须有复杂的设施体系,比如美国国防部的信息系统据说就由210万台计算机、1万个局域网、100个广域网、200个指挥中心和16个中央计算机巨型中心组成。国防部系统的计算机用户200多万,还有200万有业务往来的非国防部用户。这一庞大系统当然可能成为对手攻击的战略目标。所以在信息安全这一世界性难题没有完全解决之前,信息优势也很容易制造自己的防护“弱势”。目前,对信息系统构成威胁的手段有许多,还有许多正在研究开发之中。比如以反雷达、反通信、干扰和破解密码等为主要目标的电子战;以

病毒、逻辑炸弹、特洛伊木马和截取程序等为手段,从不同接口攻击计算机和通信网络的“黑客”战;以“击其头”、“割其颈”为目的的火力摧毁以及其它的打击手段,等等。

  信息技术优势不等于完全代替原有意义上的“常规优势”。恰当的技术利用会使依靠信息技术优势一方的技术难以发挥。特别是一旦信息系统遭到破坏,某种程度上又将回归到基本均等的常规战场,这时依赖“信息优势”形成作战心理优势的一方,就可能更难以接受血淋淋的现实。具有信息技术优势的军队,并不等于对未来战争没有忧虑,没有恐惧。长期依靠技术优势培植的脆弱意志,可能更加不堪一击,此时战争的胜负仍将决定于勇敢或怯懦。无疑,这也是“信息技术优势”者所不愿看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